蔡英文就職總統將滿六週年 時力黨團:安居樂業夢裡相見

▲總統蔡英文發表元旦談話。(圖/記者林敬旻攝)

▲總統蔡英文。(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就職即將滿六週年,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17日表示,蔡英文在2015年將居住正義列為政見,但房市炒作至今還是一門好的生意,而健全的租屋體系、興建20萬戶社宅也都不知所蹤,年輕人買不起房也租不起房、看不到未來,希望政府能夠真正落實居住正義。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17日上午召開「總統政見何時兌現,安居樂業夢裡相見」記者會,盤點蔡英文在競選總統時的政見,以及執政期間重要施政承諾,呼籲執政團隊應儘速實現政見,讓國人能夠真正安居樂業。

時代力量黨團幹事長王婉諭指出,盤點目前台灣公共托育量能,0到2歲公共托育資源十分不足,去年新生兒近15.4萬,全國公共托育可收托人數卻不到1萬,而且城鄉差距極大,其中雙北公共托育資源更占全國 55%,政府除了儘速落實公共托育建置,更要考量到偏鄉的困境。

王婉諭認為,現行的友善育兒政策也不夠友善,政府要降低家長負擔,單單只增加育兒津貼是沒用的,還需要建立職場友善、親職教育、家長支持系統等配套措施,然而對於這些配套措施,執政黨始終抱持著「有修就好」的心態,甚至在《性別平等工作法》的修法改革幅度保守。

王婉諭質疑,在普悠瑪事故及太魯閣事故後,政府不斷大喊台鐵改革,但是從交通部、台鐵的表現來看,完全看不出改革決心何在,包括交通部、台鐵局在事故後,洋洋灑灑地提出了許多改善策略,但台鐵相關的缺失及事故仍然頻繁出現。

邱顯智指出, 蔡英文在2015年將居住正義列為政見,並推出安心住宅計畫的「房市三箭」,包括杜絕房市炒作、健全租屋體系及興建20萬戶社會住宅,但房市炒作至今還是一門好的生意,而健全的租屋體系、興建20萬戶社宅也都不知所蹤。

邱顯智也說,雖然政府推動「實價登錄2.0」和「房地合一稅2.0」,但房價及租金還是一路高漲,年輕人買不起房也租不起房,看不到未來,時代力量過去一再要求政府推行完整的囤房稅,然而行政院版本仍然難產。

時代力量黨團副總召陳椒華說明,蔡英文選前多次承諾落實環境友善政策,包含《礦業法》、《工廠管理輔導法》、《氣候變遷因應法》、《土地徵收條例》等法案,但許多政策至今不見顯著進展,有的是未能透過明確的行政作為達成實質改善,更有許多修法仍是零進展。

陳椒華建議,政府除了進行《氣候變遷因應法》草案修法,也應該訂定2030年、2040年減量目標,並且具體落實,別讓目標淪為口號,呼籲蔡英文在政府組織方面,應該要回歸過去水保、林保、野保、環保一家的環境資源部,不要只是讓各部會原地升格,失去組織改造的意義。

對此,民進黨立委許智傑受訪時表示,「做好的要稱讚、做不好的要檢討」,蔡英文執政6年整體成績有水準,外交關係創歷史新高,台灣財政、經濟成績斐然,國民所得更超越韓國,包括疫情、房價、開放國門等都還有努力空間,執政團隊會繼續努力,希望人民可以繼續支持。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召開「總統政見何時兌現,安居樂業夢裡相見」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召開「總統政見何時兌現,安居樂業夢裡相見」記者會 蔡英文執政檢討。(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