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水」漱口堵新冠毒? 陳其邁曝預防重症最有效方式

記者吳奕靖/高雄報導

新冠疫情本土發燒,網傳建議要用鹽水漱口,不過國內知名耳鼻喉科醫師陳津甫表示,他沒有看過研究報告,無法證實用鹽水漱口的效果,但是他認為與其用鹽水漱口,不如用市售的漱口水效果還可能比較好,畢竟裡頭有一些殺菌、酒精成分;高雄市長陳其邁同樣也具有醫療背景,被問及這個問題時,他給了一個非常中肯的答案。

▲▼漱口水。(圖/CFP)

▲漱口水。(示意圖/CFP)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冠病毒對於上呼吸道有其影響,確診症狀也有喉嚨痛,網傳建議要每天使用鹽水漱口。高雄長庚眼科醫師吳佩昌提出,有研究指出每天漱口漱喉嚨,可以減少口中病毒量,甚至拿出自己的阿嬤為例,表示奶奶今年高齡111歲,在1918年西班牙大流感時,日本政府曾要求日本人每天漱口,所以不少長者認為這是偏方;他也提出日本在流感期間曾做過研究,以自來水漱口可有效減少上呼吸道感染發生率。

▲耳鼻喉科醫師陳津甫解釋鼻中隔彎曲會造成的影響             。(圖/記者吳奕靖攝)

▲陳津甫表示,他沒有看過用鹽水漱口可以降低病毒的相關研究報告 。(圖/記者吳奕靖攝)

耳鼻喉醫師陳津甫表示,他並沒有看過類似用鹽水漱口可以降低病毒的相關研究,但如果真要漱口,市售的漱口水的殺菌效果應該會比較好,他說:「因為裡頭含有殺菌成分,而且用漱口水殺菌還比較有實驗數據出來。」

同樣具有醫學背景的高雄市長陳其邁,16日下午的防疫記者會被記者問到這個問題,「有長庚的醫師表示,Omicron的喉嚨指向性很高,建議民眾居家隔離期間可以用自來水、食鹽水、漱口水漱口,降低口中病毒量,請問以上述方式漱口真的會降低病毒量嗎?可以預防重症嗎?」

陳其邁表示,「我想這個部分在一些國外的報告有提到可以降低病毒量,包括像一些漱口水或食鹽水,但要預防重症有待商榷,還是要打好打滿疫苗,早期投藥才是預防重症最有效方式。」

▲16日高雄市防疫記者會,陳其邁對於漱口防病毒這件事,給了回應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16日高雄市防疫記者會,陳其邁對於漱口防病毒這件事給了回應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