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劑疫苗今開打!400萬人符合資格 6QA看「誰可接種、廠牌怎選」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第2次追加劑(第4劑)於今天(16日)開打,不過,目前適用對象並非全民,且施打間隔時間也要特別留意。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可打第4劑的族群估計總共約400萬人,其中包含65歲以上者的380萬人、長照機構住民約11萬多人等。

 《ETtoday新聞雲》整理相關資訊及注意事項,提供符合資格的民眾參考;同時,也持續呼籲長者,身體情況許可盡速施打疫苗。

▲▼日本援助我國124萬劑AZ疫苗開打第二天,一早不少85歲以上長者便在家人的陪同下來到新北三重體育館接種疫苗。接種現場規畫得當,工作人員引導迅速,整個疫苗施打過程十分順利。(圖/記者湯興漢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指揮中心宣布第二次追加劑於16日開打。(圖/記者湯興漢攝)

Q1:誰可施打第四劑?

A:65歲以上長者、長照機構住民及18歲以上免疫不全及免疫力低下且病情穩定者(即建議接種基礎加強劑之對象)。

其中免疫不全及免疫力低下包含:
1.目前正進行或1年內曾接受免疫抑制治療之癌症患者
2.器官移植患者/幹細胞移植患者
3.中度/嚴重先天性免疫不全患者
4.洗腎患者
5.HIV陽性患者
6.目前正使用高度免疫抑制藥物者
7.過去6個月內接受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者
8.其他經醫師評估因免疫不全或免疫力低下,可接種基礎加強劑者

Q2:第四劑何時開打?

A:指揮中心宣布,5月16日開打,而各地方縣市則有不同的安排時程。

Q3:間隔時間要多久?

A:第一次追加劑與第二次的時間要隔150天。換言之,施打第四劑與第三劑要間隔5個月

Q4:廠牌怎麼選?

A:不論先前劑次接種廠牌,第二次追加劑可接種Moderna COVID-19疫苗半劑量、BioNTech COVID-19疫苗全劑量或蛋白質次單元之高端、Novavax(目前尚待原廠進口供應) COVID-19疫苗全劑量皆可。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提醒,若有過敏等相關問題,也可選擇AZ施打,但仍建議以mRNA或是次單位蛋白疫苗為主

▲▼新北追加第四劑疫苗5/16啟動。(圖/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新北第四劑疫苗5/16啟動。(圖/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Q5:要怎麼預約施打?

A:雙北及台南宣布自5/16開始,提供65歲以上長者施打第四劑服務。而高雄市表示,很多長者都有熟悉的家庭醫師,因此建議自行到診所施打。其餘縣市尚未公布最新施打資訊,依照地方政府公告為主。

台北市:每個週二、三可以上北市Covid-19疫苗預約系統,登記下一個星期的疫苗注射。另外,北市各醫院也有開設 特別門診可多加利用。

北市副市長蔡炳坤也說,衛生局已媒合19家醫院,包含台北長庚、台安、博仁、三總松山、北醫、 中心綜合醫院、台大、郵政、仁濟、萬芳、康寧、北榮、三總北投,以及聯醫系統的松德、仁愛、林森、中興、陽明、忠孝等,15日起民眾可逕行至各醫院預約管道掛號,於16日到21日接種。

新北市新北市39家醫院、465家診所及29區衛生所,皆可使用電話、網路預約或現場掛號。

台南市台南市衛生局長許以霖表示,會公布在衛生局的網站,也有一些相對應的資訊,包括在台南快疫通、共照雲的帳戶裡面,可看到相關的服務跟說明。

高雄市:到5月底前約有2000人符合接種資格,可自行上網查詢、預約後到435間合約醫療院所接種。

Q6:施打要準備什麼?打完注意事項?

A:指揮中心提醒,請民眾前往接種新冠疫苗前,應備妥健保卡或其他可證明身分之證件,亦請記得攜帶「COVID-19疫苗接種紀錄卡」,並於接種前評估時,說明過往疫苗接種史,以利醫生評估。

另近期天氣多變,對於近期身體具狀況或慢性病情不穩定者,請於身體狀況較穩定後就近前往接種。接種後亦請多加留意身體狀況,多喝水多休息,並請家人協助注意,如有持續發燒超過48小時、嚴重過敏反應如呼吸困難、氣喘、眩暈、心跳加速、全身紅疹等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釐清病因。

▲▼指揮中心5/14公布接種第2次追加劑對象。(圖/指揮中心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