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人數將失真!陳時中認了「PCR量能飽和」 柯文哲拋4建議

記者柯振中/綜合報導

衛福部長陳時中15日緊急召集各縣市首長開會,有與會人士透露,台北市長柯文哲在會議上表示,北部PCR量能飽和,確診人數將失真,陳時中也坦承這點。柯文哲為此建議,中央要誠實面對,PCR不能再當成確診標準,要盡快放寬快篩陽性當作臨床判斷指標之一。

▲▼指揮中心5/14記者會,指揮官陳時中說明。(圖/指揮中心提供)

▲柯文哲在會議上說「PCR量能飽和」,確診人數將失真,陳時中也認了有這狀況。(圖/指揮中心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時中15日緊急召開會議,找了各縣市首長、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社區防疫組等各處專家,一同商討防疫措施該如何調整。

在防疫會議當中,中央與度方達成2點共識,分別是「居家隔離3+4適度鬆綁」,以及「65歲以上快篩陽性,經醫師評估可投藥」等,中央與地方將共同研擬配套措施,盡快實施2點。

也有與會人士透露,台北市長柯文哲在會議上挑明,北部PCR量能已經飽和,確診人數將出現失真,中央需要誠實面對,陳時中也認同這種說法。

▼柯文哲在會議上表示,北部PCR量能飽和,確診人數將失真,陳時中也認同。(圖/北市府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視察中正紀念堂防疫急門診/車來速建置。(圖/北市府提供)

對於疫情的現況,柯文哲也給出四點建議,分別如下:

一、PCR不能再當成確診標準,要將快篩陽性當成臨床判斷的指標之一。

二、快篩陽性給予抗病毒藥物,除了先前開放的長照機構住民,還有大於65歲的民眾,以及50到65歲之間、身體狀況有先前公布危險因素癌症、慢性病、吸菸等)的民眾,如果快篩陽性,且有一定的臨床症狀,應由醫師判斷後,快速決定是否使用抗病毒藥物。

三、醫療量能不能垮,不能讓病人無法住院,造人命損失。先前中央曾要求醫院開設30%專責病床,仍有許多醫院未達標,雖然過度擴張會擠壓正常的醫療運作,但仍要嚴密監測疫情發展、適當增加專責病床,全台也要開設防疫急門診,處理大部分輕症患者,並訂出嚴格的住院出院標準,盡量保留量能,防疫專責旅館的數量也要夠多,方便好轉的患者下轉,或應付不能在家照顧的確診者。

▼柯文哲對於疫情現況給出4點建議。(圖/北市府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視察中正紀念堂防疫急門診/車來速建置。(圖/北市府提供)

四、目前疫調已停止,全數改為確診者自主回報中央系統,但自主上傳不是疫調專業,加上中央自主回報系統不斷塞車、沒有防呆機制,常常卡關,民眾無法成功回傳,接觸者收不到隔離書,導致地方要重新處理,造成人力浪費,因此要有務實的管理方案,只要政府公布,民眾一定會配合。

柯文哲說,去年5月初疫情爆發,台灣沒有動用軍隊,都是靠高素質國民自主配合政策,就能有效控制疫情,因此目前的管理措施要以自主管理為主,「我們對國民要有信心!」

針對疫情的現況,新北市長侯友宜15日表示,因為身在第一線,看到問題就想辦法立刻反應,希望中央能體察民眾的痛苦,但連法傳系統至今操作仍會卡卡的。

侯友宜說明,為了因應民眾需求,新北還會在汐止、三重設置採檢站,預計週一正式運作,但目前的問題不是擴充PCR量能,而是減低工作量,來降低中重症、死亡率,除了3類人快篩陽性視同確診以外,中央也應該盡快放寬、實施。

侯友宜說,新北的PCR量能已開到最多,目前還不是疫情的最高峰,快篩陽性以後,還要讓民眾外出排隊,除了內心忐忑不安,還要經過法系統確定,一來一往之下要浪費3到5天的時間,希望中央能聽聽地方的聲音,盡快把事情做好,減輕民眾的痛苦。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熱門話題聊不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