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入境隔離天數放寬至10+7 主因為Omicron潛伏期短

▲▼ 大型國際機場,試飛,中國國際航空,國航,飛機,客機。(圖/視覺中國)

▲北京疫情持續升溫,但至今尚未封區,並放寬了入境隔離天數。(圖/CFP)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北京市本波疫情累計544人染疫,官方雖持續維持「五一」連假期間各項防疫措施,但另方面又宣布放寬入境人員隔離天數為「10天集中隔離+7居家隔離」。大陸官媒《環球時報》前總編胡錫進發文表示,北京為了控制成本做了很多探索,朝陽區到現在仍不封區,應當算是很英勇的決策了,「如果北京用這一套收拾不了Omicron,還是進一步傳播開了,那北京人得接受那一嚴酷現實,國家也要接受。」

根據北京市官方統計,從4月22日截至5月5日下午3時,北京累計報告544例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涉及15個區,其中,朝陽區220例,房山區135例,通州區58例,豐台區41例,海澱區23例,順義區22例,石景山區13例,昌平區10例,大興區9例,東城區5例,西城區、密雲區和延慶區各2例,門頭溝區和經開區各1例。

▲北京,前門大街,西城區核酸檢測點。(圖/CFP)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龐星火表示,北京疫情涉及15個區,呈現傳播速度快、點多面廣的特點,社會面仍有零星隱匿傳染源,傳播途徑尚未完全阻斷。

北京目前仍維持「五一」連假期間的防疫措施,包含全市餐廳禁止內用、各類娛樂場所停止營業,並封閉超過60個地鐵站,還要求疫情最為嚴峻的朝陽區採取居家辦公。

另一方面,官方卻又宣布放寬隔離措施,北京市政府新聞發言人徐和建表示,根據Omicron變種病毒潛伏期短、臨床症狀較輕的特點,首都嚴格進京管理聯防聯控協調機制決定,調整北京有關風險人員隔離管理措施。

▲北京,疫情,龐星火。(圖/CFP)

徐和建說,入境口岸為北京的,調整為實施「10天集中隔離加7天居家隔離」;隔離期間,按規範進行核酸檢測與抗原自測。入境口岸為國內其他地區的,若在當地集中隔離滿14天,即可參照國內人員政策進京,不滿14天原則上不得進京,不滿14天進京的居家隔離補足14天,不具備居家隔離條件的進行集中隔離。

對於北京本次的防疫政策,大陸官媒《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5日在微博發文表示,北京市為了「控制成本」做了很多探索,朝陽區到現在仍不封區,這應當算是很英勇的決策了,「我想說,如果北京用這一套收拾不了Omicron,它還是進一步傳播開了,那麼我覺得北京人得接受那一嚴酷現實,國家也要接受。」

胡錫進認為,北京的抗疫屬於「背水一戰」,上海失陷了,北京如果也守不住不搞大範圍休克療法的底線,那麼人們對抗疫的綜合信心將受到沉重打擊,社會心理的防線將被擊穿,所以北京市肩負著十分重大的使命,「或者築牢低成本抗疫的底線,或者把實情告訴整個中國社會。前者需要智慧,後者需要勇氣。它們共同維繫的是實事求是這條生命線。」

▲▼北京小湯山醫院。(圖/CF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