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案例超越境外確診人數 時力黨團:入境「10+7」不合時宜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3日召開「別讓疫情拖垮醫療,防疫亂象與具體對策」記者會。(圖/時代力量黨團提供)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召開「別讓疫情拖垮醫療,防疫亂象與具體對策」記者會。(圖/時代力量黨團提供)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幹事長王婉諭3日表示,面對全球各國走向共存、開放的方向,台灣也不能再故步自封,在居家隔離規定已經修改放寬的情況下,目前入境需要提供陰性報告、接受落地篩檢和居家檢疫「10+7」天的嚴格做法,顯然並不合時宜。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3日上午召開「別讓疫情拖垮醫療,防疫亂象與具體對策」記者會,就目前疫情相關問題,提出各項實質建議與做法,希望政府單位能立即對症下藥,穩定控制疫情。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指出,目前從篩檢到疫情調查,系統的能量已快到極限,如何擴充能量、提高效率,甚至把寶貴的醫療資源花在最關鍵的刀口上,是防疫首先必須面對的問題。

邱顯智認為,除了PCR篩檢的問題外,居家快篩也是問題,對於曾經和確診者接觸,但是又不在匡列範圍的人來說,要保護自己和別人,最好的方式就是出門上班上課以前,可以先居家快篩,但在北部疫情爆發的狀況下,如果沒有排隊的時間,根本無法買到快篩試劑。

時代力量黨團副總召陳椒華表示,疫情造成國人的緊張,也給醫院很大的壓力,目前急診量能都卡在PCR篩檢,因此建議將PCR篩檢改至醫院他處或是回到社區進行,避免影響急診的運作。

陳椒華也說,國內兒童醫院及各大醫院與兒童專責病房數量不足,呼籲政府應儘速盤點及擴充兒童病房和急診量能,研擬相關規劃因應愈趨緊繃的醫療量能。此外,政府也應加強規範確診者居家照護管理原則,以防範幼兒或幼童受到感染。

王婉諭認為,未來針對未打疫苗的或中高風險的族群,應該優先發放快篩試劑,例如12歲以下的孩童,雖然中重症率比較低,但是也不能忽視,且至今仍有多位小孩出現中、重症情形,正如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所說,年紀小的小朋友病情變化快速、免疫系統不成熟,需要特別注意。

王婉諭說明,早期發現確診,避免症狀惡化時才注意到染疫,從而延誤治療,將能夠有效降低孩子們的健康風險。未來快篩或是將來唾液快篩通過審查、開始進行發放時,應考量優先開放給這類族群。

王婉諭表示,整體防疫政策應有一致性的思維,在居家隔離規定已經修改放寬的情況下,目前入境需要提供陰性報告、接受落地篩檢和居家檢疫「10+7」天的嚴格做法,顯然並不合時宜,面對全球各國走向共存、開放的方向,台灣也不能再故步自封。

王婉諭呼籲,在本土疫情快速發展的情況下,對於境外移入的居家檢疫者,仍採取過去高標準的措施,不僅耗費大量資源,更與目前疫情政策的推動方向相異,指揮中心應該考慮縮短檢疫天數,改以定期篩檢、疫苗接種劑數為標準,逐步放寬邊境管制,讓台灣社會逐步走向正常化。

▼國內防疫放寬「3+4」,時力立委認為入境居檢仍「10+7」已不合時宜。(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黃金周旅客塞爆機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