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染疫後再打第3劑mRNA疫苗 對Omicron「可能無效」

▲▼新冠,疫苗。(圖/路透)

▲新研究數據顯示,染疫康復者接種追加劑的mRNA疫苗,對Omicron效用可能不大。(圖/路透)

記者張寧倢/編譯

美國一項新數據顯示,過去曾感染過新冠肺炎的病患,接種第3劑輝瑞BNT或莫德納的mRNA疫苗,可能無法增加他們對抗Omicron變異株的防護力。耶魯大學專家表示,2劑mRNA疫苗確實有助於曾染疫者預防Omicron,但數據中並沒有發現接種第3劑為此族群帶來額外益處。

根據路透報導,研究人員針對康乃狄克州從2021年11月到今年1月間曾接受新冠篩檢的13萬人進行研究,發現其中有1萬676名患者感染了Omicron。根據同儕審查前首先發佈於醫學論文預印本資料庫medRxiv中的報告顯示,約有6%到8%的人曾感染過去其他版本的變種病毒。

耶魯大學研究人員林德(Margaret Lind)表示,接種2劑mRNA疫苗確實有助於那些曾染疫者預防Omicron,但「我們並沒有在這一族群中發現接種第3劑追加劑的額外益處。」

此外,加拿大另一項研究也有類似發現,這份同樣在同儕審查前發表於medRxiv的報告指出,施打2劑以上的疫苗劑量對於曾染疫者而言,可能只具有「邊際遞增價值」。

林德認為,這可能表明了3件事,首先,無論是否曾經染疫都應該接種2劑mRNA疫苗。第二,未曾染疫者應接種追加劑。第三,有染疫史的族群應該考慮打追加劑,特別是那些可能出現致命併發症的高風險族群,但同時須認知到,2劑以上劑量可能無法提供顯著的額外保護力。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