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移工懷孕遭強迫解約回國 監委嘆「孤單的母親節」糾正勞動部

▲▼台北車站大廳 外籍勞工 放假 席地而坐  穆斯林。(圖/記者屠惠剛攝)

▲外籍移工在台北車站大廳席地而坐。(示意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監察委員王幼玲2日表示,我國在2015年全面取消對女性移工的妊娠檢查,並在相關法令明文禁止雇主以女性移工懷孕為由,單方面終止聘僱契約,但仍有雇主、仲介要求或勸說懷孕移工,在孕期7個月前解約回國,或者以各種理由終止聘僱、不續聘,因此提案糾正勞動部。

監察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在4月20日審查通過監察委員王幼玲、王美玉所提的調查報告,通過糾正勞動部,王幼玲與王美玉特別選在母親節前夕召開「孤單的母親節」記者會,說明女性移工在台懷孕生子的處境,以及政府機關保障措施的執行現況。

王幼玲指出,國際人權公約已經揭示,國家應採取適當措施,避免婦女因懷孕或產假而遭到解僱,我國也在2015年全面取消對女性移工的妊娠檢查,並在相關法令明文禁止雇主以女性移工懷孕為由,單方面終止聘僱契約,而且勞動部也有解約驗證機制。

不過,王幼玲卻說,實務上仍有雇主、仲介要求或勸說懷孕移工,在孕期7個月前解約回國,或者以被看護者沒有看護需求、移工表現未通過考核等理由,終止聘僱或不續聘,也有懷孕移工被迫解約回國,在解約驗證時卻未能發現,更有移工擔心被解僱,只好隱忍懷孕消息而未做產檢。

▲▼監察委員王幼玲、王美玉2日召開「孤單的母親節」記者會,說明女性移工在台懷孕生子的處境,以及政府機關保障措施的執行現況。(圖/記者林銘翰攝)

▲監察委員王幼玲、王美玉召開「孤單的母親節」記者會。(圖/記者林銘翰攝)

王幼玲批評,勞動部空有法令政策與措施卻落實不足,讓女性外籍移工在懷孕後遭雇主強迫解約回國,甚至隱忍自己懷孕、自行產子等事件不斷發生,嚴重影響懷孕移工的權益,因此糾正勞動部。

王幼玲表示,懷孕移工若受到不合理對待時,可以向1955專線提出申訴,但是在2020年、2021年的226件申訴案中,卻有超過6成案件的處置結果是「移工已經出境或等待離境」及「移工同意結(撤)案」,加上勞動部未有抽檢覆核機制,導致無法掌握移工遭遇懷孕歧視的實際處境。

王幼玲指出,去年底女性社福移工人數多達22.5萬人,遠遠超過女性產業移工的12.8萬人,其中又有超過9成是家庭看護工,但她們未能加入勞工保險,導致懷孕後終止契約回國的情形,因無保險資料可查而存有黑數。

王幼玲也說,因應台灣人口結構轉變,政府也正在調整移工政策,希望勞動部與衛福部對於移工在台工作期間成立家庭、撫養子女的需求,能夠妥善研議規劃處理,以落實國際人權公約。

王美玉受訪時則表示,調查報告不是鼓勵外籍移工在台灣生兒育女,只是她們已經在台灣生兒育女,政府就要提供友善的就業環境,也是幫忙雇主解決困境,希望來到台灣討生活的女性移工,不是永遠處在很孤單無助的處境,而是應該受到各界的關注,協助她們處理在台灣懷孕生子的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