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哪句話最傷孩子的心 屏東家扶調查「你讓我很失望」才第3名

▲▼屏東家扶中心調查,「父母哪句話最傷孩子的心」。(圖/屏東家扶中心提供)

▲屏東家扶中心調查,「父母哪句話最傷孩子的心」。(圖/屏東家扶中心提供,下同)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屏東家扶在4月23日至4月27日間,透過網路、街頭訪問共募集530人參與,票選父母曾說過話中「最讓小孩受傷的一句話」,結果以「你怎麼不去死一死」票數最高。屏東家扶主任傅敏峯指出428取諧音「是,兒保!」,選在28日公布結果,盼呼籲為人父母,要多關照自身情緒,莫讓一時情緒,讓惡語重重傷害孩子心靈。

▲▼屏東家扶中心調查,「父母哪句話最傷孩子的心」。(圖/屏東家扶中心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本次共有127名社工、342名民眾參與網路票選。網路票選結果發現:「最讓小孩受傷的一句話」前三名分別是「你怎麼不去死一死」(19%)、「你很沒用(台語無效)」(16%)、「你讓我很失望」(15%)。其中,不論社工或一般民眾都認為「你怎麼不去死一死」最傷孩子,但在社工眼中不同的是,家長常掛在嘴邊的「你怎麼這麼笨」(16%),比「你讓我很失望」(13%)更傷小孩的心。

屏東家扶少年展力隊也走進公園,想了解孩子觀點與大人是否不同,邀請91名孩子來票選「最讓小孩受傷的一句話」,出人意外以「你可以跟你哥哥(姐姐)多學習」( 34%)得票最高,顯示對成長中的小孩,對手足比較的言語暴力孩子最有感,不是只有動手的暴力才叫暴力,心靈傷痛看不見,但更難痊癒!

▲▼屏東家扶中心調查,「父母哪句話最傷孩子的心」。(圖/屏東家扶中心提供)

這份調查同時公佈「給孩子最溫暖的一句話」與「最能鼓勵辛苦家長的一句話」。其中父母對孩子的暖心話以「不管發生什麼事,我都在你身邊」(28%)、「沒關係,下次再努力就好」(21%)、「謝謝你來當我的小孩,我愛你」(12%)得票最高。期待家長能多多練習說這三句話,對孩子要「大聲說愛,不要傷害」喔。

家扶基金會推動「4月28日是兒保日」今年邁入第10年,秉持預防兒童虐待要先給家長力氣,在「最能鼓勵家長的一句話」前三名分別是「照顧孩子不容易,你辛苦了」(20%)、「把自己照顧好,你可以更有力氣照顧家人」(19.6%)、「你已經很努力了,別急要相信自己」(19.2%),邀請社會不吝給正在育兒的家長多一些支持,請民眾一起來挺父母、陪孩子、扶起整個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