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2億3000萬預算解凍 羅致政:不要通通拿去付援烏運費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 外交部次長俞大㵢答詢。(圖/記者屠惠剛攝)

▲外交部常務次長俞大㵢。(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外交部日前發起募集物資援助烏克蘭,事後衍生出2億多元鉅額運費,引起朝野立委關切,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7日審查外交部主管預算凍結案,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民進黨立委羅致政提醒,今天的議程是要幫外交部解套,「但你不能把我的2億多,都通通拿去當運費」。

外交部在書面報告中指出,遭凍結預算的53案共計約2億3856萬元,須提出書面報告後始得動支,外交部鑒於政府資源有限,一向秉持撙節原則如實編列相關預算,希望立法院同意解除各凍結案。

羅致政質詢時提及,外交部長吳釗燮日前聲稱會向行政院請求幫助,事後卻又發布新聞稿澄清,外交部沒有正式向行政提出支援,並且會優先以自有預算支應,即使不知道要花多少錢,但是錢在哪裡「內心總要有譜」。

羅致政指出,外交部今天寫了53份報告案,總共要解凍的金額為2億3000萬,剛好就是援助烏克蘭物資的運費,「這麼辛苦為了30萬寫報告,為了100萬來求爺爺、告奶奶的」,最後的金額剛好拿來折抵運費。

外交部常務次長俞大㵢回應,只要是民眾捐的東西,外交部都會送過去,「這是我們該做的事情」,他認為戰爭不會這麼快結束,「在沒有結束的情況下,這部分都會送出去」,尤其像台灣這麼踴躍捐輸的國家其實不多。

俞大㵢也說,「你可以想想看,一個烏克蘭的小孩子,接到台灣小朋友手寫鼓勵的話,這種感覺是多溫馨的事情」。

羅致政指出,外交部今年在國際合作與關懷預算,總共編了128億的經費,「我之所以排你們預算解凍,就是為你們解套,但你不能把我的2億多,都通通拿去當運費」。對此,俞大㵢則笑說,「委員不要擱置預算就好了」。

另外,國民黨立委吳斯懷質詢時也表示,自己曾當過紅十字會秘書長,在311日本海嘯時,他曾提醒外交部千萬不要辦理民間物資捐贈,「在台灣募集物資再用DHL空運是把豆腐變成黃金價」,外交部當初應妥善規劃,可到波蘭、芬蘭購買物資就近運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