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駐尼加拉瓜大使拒絕返台釋疑 外交部:後來就沒有再聯繫了

▲▼台灣前駐尼加拉瓜大使吳進木夫婦獲頒尼京市鑰及傑出人士榮銜。(圖/翻攝自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官網)

▲前駐尼加拉瓜大使吳進木。(圖/翻攝自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官網)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台灣與尼加拉瓜去年12月斷交,前駐尼加拉瓜大使吳進木隨即取得當地國籍,外交部常務次長俞大㵢27日表示,外交部曾經跟吳進木取得聯繫,希望他能夠回台灣親自跟國人說明,但是吳進木以太太身體有狀況為由,夫妻堅持留在尼加拉瓜,「後來就沒有再聯繫了」。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7日審查外交部主管預算凍結案,並邀請俞大㵢等人列席備詢。國民黨立委溫玉霞質詢時詢問,吳進木的爭議事發到今天,外交部有無主動連絡吳進木,以及其是否有主動向外交部解釋說明。

俞大㵢回應,在台灣與尼加拉瓜斷交後的那段期間,國內也持續關注吳進木獲得尼加拉瓜國籍,外交部有嘗試跟吳進木連絡上。吳進木當時向外交部說明,因為太太的身體狀況不好,所以不方便履行,「所以那時候就沒有回來,後來就沒有再聯繫了」。

溫玉霞批評,吳進木是代表國家的外交官,應該要對國家有忠誠度,可是他卻在國外辦理退休,而且在斷交的隔天馬上拿到當地國籍、甚至還有榮譽市民,「吃果子要拜樹頭」,不能在退休後當作沒事就不用管。

溫玉霞也質疑,吳進木還在領台灣的退休金、國民的納稅金,可是對國家卻沒有盡到責任及忠誠度,吳進木應該要回國告訴大家,尼加拉瓜跟台灣究竟是什麼狀況、發生什麼事情,「他應該有這個責任」。

俞大㵢表示,在台灣不幸與尼加拉瓜斷交的時候,吳進木已經是退休人員,他也的確在國外辦理退休,「我們跟他聯繫了幾次,有希望他回來說明」,外交部本來也希望吳進木能夠回來,親自跟國人說明,「但他還是留在尼加拉瓜,然後他取得國籍」。

兩度擔任尼加拉瓜大使、任期超過8年的吳進木,在去年9月申請退休獲准,隨後在11月17日離任。尼加拉瓜12月10日宣布與台灣斷交,吳進木夫婦在斷交隔天,獲尼加拉瓜政府授予國籍,迄今仍滯留尼加拉瓜未返台,引發國人批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