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客怕爆!北捷車門大開「照樣發車行駛」 簡舒培批:不顧行車安全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台北捷運日前公安事件頻傳,民進黨籍台北市議員簡舒培日前接獲民眾爆料,3月23日上午6時在南港展覽館的首班車次,卻發現車門故障無法關閉,但列車直接出發等事件,質疑罔顧乘客安全。對此,北捷回應,當時列車上有站長隨車警戒,確保旅客安全無虞,但司機員違反標準作業程序,已依工作規定提報懲處。

台北市議員簡舒培表示,接獲民眾爆料影片,3月23日當天早上6時搭乘板南線南港展覽館首班車時,發現第2節車廂第3個車門故障無法關閉,待站務人員到現場處理後,依然無法關閉車門,但列車竟然直接發車,使民眾當下深感危險,因此拍攝影片陳情。

▲▼台北捷運3月23日一部列車車門故障,卻行駛至南港站。(圖/台北市議員簡舒培辦公室提供)

▲台北捷運3月23日一部列車車門故障,卻行駛至南港站。(圖/台北市議員簡舒培辦公室提供)

簡舒培調查後發現,當日上午6時司機員接獲車門無法關閉後,遂回報行控中心,行控中心指示司機員執行故障排除,並通知南港展覽館站長支援車門隔離,但得知車門無法關閉後,行控中心也未下令清車,列車竟然直接出發,質疑站長、司機員與行控中心事發當下到底如何溝通,為何可以在車門未關的情況之下行車?

簡舒培指出,事故列車是321型電聯車,依照321型電聯車事故處理流程,當發生車門故障未關情況,應先由駕駛室進行故障排除,再至異常位置檢查車門軌道,皆無法排除故障即進行車門隔離作業,換言之3月23日的處理流程根本與標準程序不符,為什麼行控中心在得知車門無法關閉的情況下沒有清車,處理方式完全違規。

此外,依據《事故災害緊急通報作業規定》針對行車異常的通報原則,若列車延誤10分鐘以上要通報監理機關,延誤5分鐘以上要列於隔月月報。簡舒培提及,3月23日列車原訂上午6時應出發,6時2分須到達南港站,但實際上因車門故障延誤至6時2分出發,6時4分才到南港站,延誤時間2分29秒,是否因為不想通報監理機關,所以才急著發車,罔顧乘客安全。

對此,台北捷運公司回應,23日上午6時,一部板南線往頂埔方向列車於南港展覽館站關門時,司機員發現第二節車廂第三個車門無法關閉,經回報行控中心,行控中心依照SOP指示司機員執行關門故障排除,並通知南港展覽館站站長前往協助處理。

北捷指出,司機員通報無法排除故障,南港展覽館站站長確認車門溝槽無異物,且以手動方式關閉車門仍無法關閉;行控中心指示南港展覽館站長隔離該車門並於故障車門處隨車警戒,列車行駛至南港站後,請車上旅客下車改搭下一班車,延誤時間約2分30秒。

北捷強調,本次車門異常事件,行控中心指示站長進行車門隔離操作時,司機員未獲行控中心授權,於收到速度碼即啟動列車出發,此舉違反標準作業程序規定,本公司經召開會議檢討,已依規定提報懲處並加強人員訓練。

另外,針對車門故障原因,北捷表示,該列車調回機廠詳查,發現車門右側門板上方滾輪滑軌末端有約7公分長的裂痕,導致關門時滾輪無法順利通過,車門無法關閉,經更換右側車門滾輪滑軌後,該車門恢復正常;經查近3年來車門滾輪滑軌設備異常,於2020年0件、2021年1件、2022年迄今1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