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歲男膀胱「剩乒乓球大小」 醫眼尖揪出原因

▲下體疼痛。(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男子吸食K他命,血尿送急診。(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一名19歲男子的膀胱只剩下跟「乒乓球」一樣大,醫師說,根據經驗,應該是K他命癮君子的後遺症,「別讓K他命啃食你的人生」。

泌尿科醫師陳偉傑、羅詩修近日在「泌密會客室」臉書粉專表示,幾天前收到急診照會,是一名19歲的年輕男性,主訴頻尿、血尿,原以為只是泌尿道感染,但由於急診醫師眼尖發現針孔,同時病患又伴隨著下腹疼痛、腎臟指數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醫師指出,經過電腦斷層,才發現男子的膀胱只剩下跟乒乓球一樣大,同時又不規則增厚的情形,根據經驗,應該是K他命癮君子的後遺症,真的為他惋惜。

醫師解釋,K他命是一種中樞神經傳導抑制劑,大約是在1960年代被發現,由於有良好的止痛效果,即便是現在小朋友、甚至是插管時,醫師都常會使用這類的藥物;在越戰時期,K他命也因為其優異的止痛效果,曾被廣泛使用於戰場上,但其嚴重的上癮性與副作用,直到現在仍然沒有很好的解套方式。

▼醫師提醒,K他命的代謝產物會刺激膀胱。(圖/資料照/記者沈繼昌翻攝)

▲桃園市楊梅警分局19日深夜在高榮里民宅查獲天九牌職業賭場,現場查扣K他命毒品等證物。(圖/記者沈繼昌翻攝)

醫師說,K他命在人體生理學上主要是透過膀胱代謝,但K他命的代謝產物會刺激膀胱,導致慢性的膀胱發炎,起初的發炎可能只是輕微的出血,也常被誤認成為泌尿道感染,但隨著時間拉長,膀胱發炎會變成慢性纖維化,除了膀胱容積會因為纖維化縮小之外,常常會伴隨有膀胱疼痛與血尿的問題,這會讓得到疾病的人苦不堪言。

醫師表示,人的膀胱一般可以承受300-400cc的尿液,才會需要去解尿,但這類的病人嚴重的話,30cc就會產生尿意,甚至5-10分鐘就要跑一趟廁所,治療困難最後會需要反覆住院,甚至需要切腸子進行膀胱修補。

醫師提到,但不只是膀胱纖維化,K他命所引起的纖維化,有時會影響到輸尿管,讓輸尿管狹窄,當完全的阻塞,隨之而來的就是腎臟積水與功能喪失,甚至有一案例因此必須長期置放輸尿管引流支架,生活品質受到嚴重的影響。

醫師提醒,揮灑青春有各種方法,選擇毒癮真的是最不好的方式,試想,年紀輕輕就失去了膀胱,未來的日子會有多難過,這樣是無法擁有精彩美好人生的;相較於日韓將K他命視為跟海洛因一樣等級的毒品,台灣對於K他命的管控,他們認為應該要更積極些,避免讓台灣有大好前途的年輕人們終身遺憾、遺憾終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