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台開狗門」 民進黨:拒華航貨機如「晏子使楚」故事重現

▲華航集團2022年3月貨運營收再破百億大關。(圖/記者林淑慧攝)

▲華航有台灣意象塗裝貨機遭中國拒絕。(資料照/記者林淑慧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由於中國拒絕有台灣意象塗裝的華航班機降落,這逼著華航最新一架波音777貨機,將「CARGO」字樣取消台灣圖案,但這也引起國民黨一陣冷嘲熱諷。對此,民進黨幕僚形容,這是「晏子使楚」故事的現代版,中國開小門,如晏嬰口中把自己做小,而國民黨拿這題怪台灣,令人感到悲哀。

由於中國拒絕有台灣意象塗裝的華航班機降落,這逼著華航最新一架波音777貨機,將「CARGO」字樣取消台灣圖案。不過,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王鴻薇批評,沒想到上月底再採買新的貨機,「CARGO」字樣中的台灣竟然悄悄消失了,當初風風火火的宣傳新字樣,怎麼才不到2年就用不下去了?

王鴻薇批評,華航如果要配合民進黨政府演戲,就演到底,不要整天花錢做秀,最後不但打臉自己,連蔡政府都不演了,這不是讓大家看笑話。

對此議題,民進黨幕僚形容,中國對台灣開小門、穿小鞋,像是現代版的「晏子使楚」故事,這是中國外交史上著名的故事,戰國時代的齊國外長晏嬰到楚國訪問,心高氣傲的楚國居然開狗門要讓晏嬰通行,當時晏嬰說:「使狗國者從狗門入;今臣使楚,不當狗門入也」,諷刺楚國把自己當成狗國,才會開小門讓使節進入。

民進黨幕僚說,這個故事不僅是中國非常知名的外交故事,也是外交官機制跟國家格局的典範,沒想到幾千年後,相同的情境,居然在中國再次上演,華航只因為機身上有台灣意象,就遭遇中國無理對待,對台灣「開狗門」矮化。

這位幕僚說,,台灣意象的華航飛機在其他國家飛行都沒有問題,唯獨只有中國拒絕降落;而國民黨又以為撿到槍,竟想要在這議題上做政治攻防的文章,令人感到悲哀。

他表示,國民黨不對中國無理行為有任何譴責,卻反指是台灣的不是,只要是遇到中國,總是搞不清楚,自身是哪個國家的政黨,應該站在哪一方說話,永遠就是站在欺壓者那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