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宏連任告急!法國總統大選首輪投票開始 極右派雷朋聲勢旺

▲▼ 法國總統大選首輪投票登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法國總統大選首輪投票登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法國總統大選第一輪投票已於10日開始,三度參選的極右派候選人雷朋(Marine Le Pen)意外對現任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連任之路構成威脅,使馬克宏面臨苦戰。

《路透社》報導,短短幾周前的民調結果還指出,親歐盟的中間派馬克宏在烏克蘭問題上積極外交、國內經濟強勁復甦及反對派四分五裂,都將使他輕鬆獲勝,但他的競選活動起步較晚,至今僅舉行一場大型集會,連支持者都不太感興趣,加上提高退休年齡的政見不受歡迎,以及通膨惡化,都對支持率帶來負面影響。

相較之下,反移民、疑歐派極右派候選人雷朋帶著有自信的笑容巡迴全國各地,受到支持者熱烈歡迎。她長達數月來鎖定物價上漲問題,加上同為極右派的競爭對手澤穆爾(Eric Zemmour)支持率大幅下降,都使她聲勢高漲。

民調依然顯示,44歲的馬克宏會在第一輪投票佔領先地位,並在24日的第二輪投票中擊敗53歲的雷朋。但如今有幾項調查指出,勝負僅在微幅誤差範圍內。

▲▼ 法國總統大選首輪投票。(圖/路透)

▲ 民眾前往投票。(圖/路透)

投票已於當地上午8時(台灣下午2時)開始,晚間8時結束(台灣11日凌晨2時),屆時初步出口民調也將出爐,而法國的出口民調結果通常相當可靠。

若馬克宏在第二輪對上雷朋,他將面臨一個難關。許多左派選民表示,不會像2017年一樣,純粹為使雷朋落選就投給馬克宏。因此馬克宏需要說服他們改變想法,在第二輪投給自己。

第一輪投票結果將可看出此次異常多的搖擺選民最終投給誰,以及雷朋得票率是否能超過民調預測取勝。民調公司Harris Interactive人員利維(Jean-Daniel Levy)就表示,這是雷朋三次參選中最接近勝選的一次。

民調排名第三的極左派候選人梅蘭雄(Jean-Luc Melenchon)則盼望另一種奇蹟,呼籲所有左派選民將選票集中梅蘭雄,讓他進入第二輪。

馬克宏及雷朋皆對所有結果持開放態度,雷朋7日表示,「一切都有可能」;馬克宏本周也提醒支持者,不能低估雷朋獲勝的可能性,「看看英國脫歐和其他投票發生什麼事,看似不可能的事實際上真的發生了。」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