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中國煉油廠「迴避俄羅斯」石油交易 折扣很大也不簽新約

▲▼中石油大連精煉廠,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有限公司,China National Petroleum Corporation (CNPC)。(圖/路透社)

▲中國國營煉油廠現在迴避俄羅斯的石油現貨交易,折扣再大都不買。(圖/路透社)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俄烏開戰以來,中國對俄羅斯是否提供支援,始終受到國際關注。對此《路透社》獨家報導指出,中國的國有煉油廠,現在迴避俄羅斯的石油交易,即使折扣很大,仍避免簽署新的合約,完全遵從北京方面的謹慎應對的指示。

根據《路透社》報導,知情人士表示,國營的「中石化」、亞洲最大的煉油商「中海油」、「中石油」(PetroChina)和中化集團一直在觀望5月份裝貨的俄羅斯新船貨。考慮到話題的敏感性,知情人士不願透露姓名。

2名知情人士透露,中國國有企業不希望被視為透過購買額外石油,來公開支持莫斯科,或俄羅斯天然氣公司。

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說,「國有企業很謹慎,因為它們的行為可以被視為代表中國政府,它們都不想被單獨列為俄羅斯石油的買家」

報導指出,中石化和中石油對此拒絕置評,中海油和中化集團沒有立即回應置評請求。

儘管中國一再批評西方對俄羅斯的制裁,一名高級外交官甚至表示,北京沒有故意規避對俄羅斯的制裁。

▲石油,原油,油價,WTI。(圖/路透)

▲中國每天從俄羅斯進口160萬桶原油。(圖/路透)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進口國,是俄羅斯原油的最大買家,每天160萬桶,其中一半是根據政府對政府的合約,再藉由管線供應。

消息人士評估,中國國有企業將履行其與俄羅斯石油的長期和現有合約,但避開新的現貨交易。

在烏克蘭危機之前,俄羅斯提供了中國15%的石油進口,其中一半通過東西伯利亞(East Siberian)和阿塔蘇-阿拉山口(Atasu-Alashankou)管線,其餘透過來自黑海、波羅的海和遠東港口的油輪提供。

報導指出,俄羅斯原油的最主要買家中石化,在內部會議上警告其全球團隊,注意與俄羅斯石油打交道的風險。

一位聽取了會議簡報的消息人士表示,「信息和基調很明確,風險控制和合規先於利潤,儘管俄羅斯石油的折扣很大,但仍存在許多問題,例如獲得運輸保險和付款障礙」

另一位消息人士稱,一家煉油廠定期加工俄羅斯原油,中石化要求他的工廠尋找替代品以維持正常運營。

這位消息人士說,「除了3月運抵並預計4月運抵的貨物外,未來將不再有俄羅斯石油。」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熱門話題聊不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