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盟大哥遭狙擊亡!幕後金主認:受這人囑託...買兇縝密過程曝

記者黃宥寧/台北報導

天道盟濟公會八里分會長「八哥」林文章,去年4月遭槍手蔡易昇以2槍擊斃,蔡被依殺人罪起訴羈押至今。由於犯案手法宛如「館長槍擊案」翻版,檢警認幕後有人指使,於今年初持搜索票拘提天道盟天鳴會會長李宗漢、魏義騰等。士林地檢署偵結,依殺人、幫助殺人將李、魏男起訴,至於蔡易昇胞妹因收170萬「安家費」,被依違反洗錢防制法起訴。

檢警深入追查發現,暱稱「戴戴」與林文章因不祥仇怨而生殺機,便囑託天道盟天鳴會會長「漢哥」李宗漢(55歲)尋找作案槍手。李叫不知情手下幹部魏義騰協助,找上與八里地區無任何地緣關係又急需錢的蔡易昇,雙方並在去年2月17日約在淡水區某公園見面。

李宗漢與蔡易昇碰頭後,李爽快開出底價200萬要蔡對林文章開槍,如果林因此死亡,報酬則拉高到500萬元,以此教唆蔡易昇殺害林文章。

▼八里天道盟高層「八哥」林文章遭槍手蔡易昇連開2槍亡。(圖/記者陳豐德翻攝)

▲▼ 八里天道盟高層「八哥」遭開2槍命危!槍手循「館長模式」投案。(圖/記者陳豐德翻攝)

同年2月17日至同年月27日,魏義騰基於幫助殺人之不確定犯意,扮演整起槍擊案的「引路人」告訴蔡可以用「八哥」找到林文章臉書照片,並騎著車要蔡跟著他到林文章八里區華峰一街住家附近場勘,同年4月12日下午,蔡見時機成熟,對林連2槍,導致多器官槍彈創傷出血,當場身亡,蔡隨即逃往八里分駐所投案。

「戴戴」、李宗漢得知林文章死亡後,透過蔡易昇友人聯繫上他唯一親屬妹妹,約蔡妹在同年8月淡水某寺廟拜拜,此時,李宗漢親自出面,當場向蔡妹表示自己是蔡易昇朋友,承諾蔡易昇將給付500萬,並當場交付50萬現金,尾款則分期每月見面交付,以此方式移轉蔡易昇殺人不法所得,隱匿此不法所得就是來自「戴戴」。

「戴戴」更委任黃重鋼律師等律師擔任蔡易昇辯護律師,且由「戴戴」給付律師委任費15萬、以及墊付蔡易昇在看守所花費5萬,並請暱稱「大支」負責聯繫一切。(律師黃重鋼因此涉違反洗錢防制法第14條第1項,偵查後因無證據,嫌疑不足獲不起訴)。

▼槍手蔡易昇開2槍後,主動帶槍赴派出所投案。(圖/記者陳豐德攝)

▲▼槍擊天道盟濟公會八里分會長林文章致死的槍手蔡易昇。(圖/記者陳豐德攝)

蔡妹明知胞兄因殺人遭羈押禁見,仍與李宗漢約好9月12日於淡水水灣餐廳見面,並收下120萬現金;2人又於10月15日見面,當天見面李緊張的向蔡妹表示「疑似遭警方鎖定」便給3萬現金給蔡妹,要她匯給蔡易昇使用,並約12月15日碧潭風景區水灣餐廳見面(由於蔡妹、李宗漢於12月9日遭搜索,2人並無碰面)。

李宗漢於警詢、偵查時,將狙擊林文章縝密計劃一五一十吐出,並坦承自己受「戴戴」之托,協助尋找槍手,也承認以200萬做為開槍底價,如果林死亡則拉高500萬做為報酬。

魏義騰坦承一切都是受李宗漢指使;蔡妹則表示案發後,胞兄辯護律師黃重綱應「大支」之請,要求她提供微信ID,以此方式建立與「大支」聯絡管道。

▼警方從蔡易昇胞妹家搜索現金。(圖/記者陳以昇翻攝)

▲▼  李宗漢 。(圖/記者陳以昇翻攝)

檢察官根據扣案手機、蔡易昇「緊張高點」測謊鑑定、蔡妹銀行帳戶、律見筆記等,依教唆殺人罪、洗錢防制法第2條第1款、同條第2款等罪將李宗漢起訴;魏義騰則依幫助殺人罪嫌起訴;蔡妹則依洗錢防制法中,收受、持有或使用他人之特定犯罪所得等起訴。

李宗漢、蔡妹對於一般洗錢罪嫌部分,在偵查中坦承、魏義騰則屬幫助犯,建請法院依法減輕其刑;魏義騰於偵查中,除了自白幫助殺人罪外,並供述殺人部分重要事項,使檢察官得以追訴其他共犯,建請法院依證人保護法減輕其刑;另蔡妹雖犯該案洗錢行為,但終究與該案殺人事實無涉,如願繳回洗錢所得74萬3148元及搜索扣得現金60萬、扣押35萬,建請法院給予緩刑宣告。

至於,李宗漢從頭到尾辯稱,是受暱稱「戴戴」囑託才花500萬買兇殺人,但經檢警抽絲剝繭,根本沒有「戴戴」這個人,全部都是他自導自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