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之力大停電!台電1張圖解釋「電位差觸電」:9年已降1958件

▲▼高雄大社、燕巢2000戶停電原因找到,「竟是一隻鳥害的」。(圖/台電提供)

▲高雄大社、燕巢15日出現2000戶停電的情況,原因竟是一隻鳥所致。(圖/台電提供)

記者鄒鎮宇/綜合報導

高雄市大社、燕巢區15日無預警停電影響約2000戶,台電追查原因發現是鳥隻碰觸帶電設備導致。對此,台電表示,鳥類會觸電通常是因為有「電位差」,但台電近年來推行鳥獸停電防治及動物保護,已將鳥獸碰觸線路設備降低許多。

台電電力粉絲團16日發文表示,鳥類在沒有劈腿橫跨2條線的情況下站在電線上,是不會觸電的,「因為沒有電位差,電流不會流過身體,所以不會被電到」,但如果在電桿上方有其他相關設備,因而產生電位差就會被電到,線路也會啟動保護動作而跳脫,因此影響周遭部分用戶停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電電力粉絲團指出,台電近年推動鳥獸停電防治及動物保護,持續在314萬根電桿上的電力線路,進行線路設備被覆計畫,也加強樹木修剪、加裝驅鳥器、防鼠網等,盡力降低鳥獸外物碰觸配電設備。

台電統計,2012年因鳥獸碰觸線路設備,引起停電事件有2838件;經近年相關線路保護設置安裝後,2021年已降至1780件,等於9年下降了1052件,「我們會持續兼顧穩定供電品質及動物保護」。

網友看完紛紛留言,「保育有成!現在鳥獸都變多了」、「現在的鳥都流行站三七步了呢」、「要做告示牌給小鳥看啦」、「這我真的有看過呢!前二年有一天突然外面一陣火光加上啪一聲,打電話通知台電來看,工作人員左看右看說電線沒問題,然後在旁邊地上找到一隻焦鳥」。

小鳥站在同一條電線上 (#沒有劈腿橫跨2條線) 因為沒有電位差 電流不會流過身體 所以不會被電到 但如果在電桿上方 因為有其他相關設備 因而產生電位差就會被電到 線路也會啟動保護動作而跳脫 因此影響周遭部分用戶停電 近年我們推動鳥獸停電防...

台電電力粉絲團發佈於 2022年3月16日 星期三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熱門話題聊不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