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代表團、蓬佩奧訪台 他諷「大內宣」已暴露台海安全自信指標

▲▼蓬佩奧夫婦晚間抵台 揮手致意讚:很高興來到台灣。(圖/翻攝自直播)

▲蓬佩奧夫婦昨2日晚間抵台,揮手致意讚:很高興來到台灣。(圖/翻攝自直播)

記者任以芳/北京報導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選在「烏俄衝突」敏感時機來訪,用意為何?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記者訪問兩岸學者認為,蓬佩奧有明確政治目的,一方面在共和黨內爭取提名下屆美國總統做準備,累積政治資本;一方面向北京傳達美國朝野兩黨對台政策「一致性」的訊息,給予蔡英文政府支持,達到雙贏效果,但也暴露台灣政府處理「台海安全自信心指標」是非常的低。

號稱「最挺台」的蓬佩奧即將展開4天訪台行程,總統蔡英文預計3日上午,於總統府接見蓬佩奧前國務卿,並頒贈「特種大綬景星勳章」,表彰其對提升台美關係的卓著貢獻。

蓬佩奧高調訪台,即使曾是美國內閣閣員首席的國務卿,但身份已是卸任官員,一來政治敏感性降低,二來給予台灣支持,某種程度上顯示,台美官員接觸層級又稍稍往上提升,外界認為是台美關係深化好現象。但美國一直以來給予台灣的反饋,依然是不觸碰「北京底線」為原則。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圖/路透)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圖/路透)

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分析,從拜登派代表團到蓬佩奧訪台,台灣政府不斷大內宣台美關係,同時也暴露對於處理台海安全自信心指標是非常的低。「台海安全指數穩定,綠營政府自然淡化處理。越是對自己有信心,越不會努力炒作,越是對自己沒自信,越要拚命炒作。」

上海東亞研究所副所長王海良認為,「蓬佩奧過去在任沒做到事情現在來做,似乎沒有太大意義。絕大部分還是為自己政治生涯鋪路,利用訪台來累積政治利益。對民進黨執政團隊來說,只要美國願意派人來,身份層級不重要,照樣做好接待和大內宣,如此而已。」

近年蔡英文政府「對抗北京、與美同盟」努力提升國際能見度,換來代價就是「台海安全自信指數」的不穩定,蓬佩奧的來訪正好製造雙贏。台灣可以強化美台關係良好,蓬佩奧可為印太戰略鷹派身份增加政治籌碼,有利於角逐在共和黨內爭取提名參選下一屆總統的機會,同時又向北京釋放傳達美國朝野兩黨對台政策「一致性」的訊息。訪台實際作用已經不重要,雙方各取所需最大利益化才是關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