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裁俄羅斯會買不到便宜「尿素」?陳吉仲:肥料供應10月前沒問題

▲▼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法院專案報告烏俄戰爭&福島食品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 陳時中。(圖/記者屠惠剛攝)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委謝衣鳯1日表示,去年因為原物料價格上漲,導致肥料的供應一直有問題,雖然台肥公司實施凍漲,農民還是在抱怨買不到肥料,零售商也沒有肥料可以賣。對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回應,台灣肥料的原物料都仰賴進口,保證到今年10月的供應都沒有問題。

行政院長蘇貞昌1日率領相關部會赴立法院,就「日本福島及周邊食品輸入管制措施」及「我國因應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相關事項」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謝衣鳯質詢時表示,去年因為原物料價格上漲,導致肥料的供應一直有問題,雖然台肥公司實施凍漲,但是市場還是存在供需失衡的問題,農民還是在抱怨買不到肥料,零售商也沒有肥料可以賣。

謝衣鳯質疑,俄羅斯跟中國大陸都是尿素的主要生產國家,雖然台灣沒有向俄羅斯購買,但是未來如果其他國家因為制裁的關係,不跟俄羅斯購買尿素,全部都轉而向中國大陸購買,會導致台灣沒有辦法取得價格便宜的尿素,造成肥料供應產生更大的問題。

陳吉仲回應,總統蔡英文跟蘇貞昌在農曆過年前就已經要求農委會,因為台灣肥料的原料都仰賴進口,「保證到10月,目前國內所需要的都沒有問題」,蘇貞昌有要求農委會滾動式檢討,包括飼料也都是從現在開始往後推6個月,確保供應沒有問題。

陳吉仲強調,台肥公司去年有額外在西10碼頭增加一個工廠,16萬公噸開始加入生產之後,沒有所謂肥料不足的問題,「現在的問題是因為價格」,現在的肥料充足還可以外銷。

陳吉仲也說,農委會去年就已經確保,不會因為四年一次的地方選舉,造成肥料供應不足,農委會把肥料由台肥直接給鄉鎮農會配送,速度更快,尤其南部一期已經開始播種,高峰都沒有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