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送員指引」擬讓業者調違規紀錄 公總:平台抓違規僅限上線時

▲▼外送員將機車騎上重慶路人行道,與來往行人穿梭而過。(圖/記者游宗樺攝)

▲公路總局訂定機車外送員交通安全指引,未來可能開放業者調閱外送員違規資料。示意圖,非當事人。(圖/記者游宗樺攝)

記者許維寧/台北報導

外送員因搶快車禍案件頻傳,交通部公路總局近期擬定「機車外送員交通安全指引」,但不分時段,均會將外送員違規紀錄回傳外送平台,引發外送員不滿,怒批是逼簽「賣身契」。公路總局今天(2/16)也出面說明,會要求平台落實篩選線上線下時間,並針對高風險跟違規駕駛加強教育,也告知平台,需對員工教育而非直接停權,不應影響工作權。

公路總局正擬定「機車外送員交通安全指引」,其中擬規定若外送員3個月內違反《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63條,累計記點達3點以上,或經平台評估為高風險或高違規人員,業者應將外送員報送駕訓班參加機車駕駛教育,取得完訓證明才可再出勤。並要求外送員簽署授權書,開放讓平台調閱外送員的交通違規資料,挨批是被逼簽「賣身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全國外送產業工會質疑,公路總局一意孤行要將外送員任何時段資料雙手奉上提供平台,外送員非職業駕駛,卻要受到比職業駕駛更嚴格的24小時監視,實在不合理。再者,已經有外送員名下有多台機車,明明是家人騎車違規,卻依然收到平台警告信。

公路總局運輸組副組長楊聰賢表示,提供予平台外送員資料會由平台去查核,即便外送員有違規,也不代表是上線時間違規,平台需自行篩選、區分違規的上線和下線,並針對上線時間的高風險違規者加強教育。

楊聰賢指出,可能一直以來外送員與平台的互信基礎都比較低,認為外送平台以往都用停權來處理,但前幾次的會議上已經跟平台說明清楚,針對違規外送員須提出教育而非停權,不要影響到外送員的工作權。

楊聰賢也談到,外送員已經是國人常見的夥伴,但沒有哪個工作要用生命去換,簽署授權並非賣身契,簽訂後只是把違規資訊、個人違規紀錄送交平台篩選。公路總局會持續做良性溝通,目前也積極溝通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