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警告:俄報復美國恐出狠招「痛打晶片業」

▲▼俄羅斯與白俄羅斯進行聯合軍演。(圖/路透)

▲俄國在烏克蘭集結至少10萬大軍,但否認有計畫發動攻擊。圖為俄羅斯與白俄羅斯進行聯合軍演。(圖/路透)

記者張寧倢/編譯

俄羅斯反制西方「新招」曝光。路透引述知情人士指出,白宮國安會警告晶片業應分散供應鏈,以避免俄羅斯採取切斷關鍵原材料供應的方式,來報復美國威脅將對俄國限制出口的制裁。據悉,美國9成以上的氖、3成以上的鈀,分別來自烏克蘭與俄羅斯。

根據路透報導,市場研究機構Techcet一份報告估計,美國半導體業使用的氖,超過90%來自烏克蘭,而35%的鈀則由俄羅斯供應,俄國可能以此作為反制西方制裁的籌碼。Techcet指出,氖是生產晶片所用雷射的關鍵材料,是俄羅斯鋼鐵製造業的副產品,然後在烏克蘭純化。鈀金則主要用在感應器與記憶體,以及其他應用。

▲▼晶片、半導體。(圖/路透)

▲白宮國安會警告晶片產業,應該採取供應鏈多元化的策略,尋求原材料的替代來源。(圖/路透)

消息人士透露,白宮國安會委員哈洛(Peter Harrell)與幕僚最近一直在與美國晶片業高層接觸,除了瞭解他們在原料供應方面對於俄國與烏克蘭的曝險情況之外,也敦促業者應尋找替代的供應來源。

白宮拒絕對此進行評論,但一名高級官員重申,若俄方入侵烏克蘭,政府已經做好準備,「其中一部分是與企業合作,確保當俄羅斯干擾供應鏈時,他們能做好中斷供給的準備。」

路透根據取得的副本指出,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的全球公共政策副總裁派西堤(Joe Pasetti)本周寄信給成員,要求評估關鍵晶片供應鏈的曝險,他引用了Techcet報告中關於俄羅斯/烏克蘭生產的C4F6、鈀、氦、氖與鈧等半導體材料,「若貴公司有任何一項原料面臨供應鏈阻斷的潛在憂慮,請讓我知道。」

據報導,部分晶片製造商已經在檢視供應鏈,以評估烏克蘭衝突可能帶來的影響。一名匿名的業內人士表示,「就算烏克蘭爆發衝突也不會切斷供應,但會帶動價格上漲。市場會趨緊,包含氖在內的氣體將變得稀缺,但不會阻止半導體生產。」

英特爾發言人莫斯(William Moss)表示,公司的氖氣供應預計不會受到任何影響。然而,Techcet根據台積電、英特爾、三星先前發出的聲明估計,未來4年這些原物料的需求將增長37%以上。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數據顯示,俄國2014年入侵克里米亞半島前,氖的價格上漲了600%,因為晶片業非常依賴幾家烏克蘭企業的供應。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