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的妹妹」傳染力1.5倍!美國半數州淪陷 成丹麥主要毒株

▲▼ 新冠病毒。(圖/取自免費圖庫Unsplash)

▲新冠變異株Omicron全球傳播。(圖/取自免費圖庫Unsplash)

記者吳美依/綜合外電報導

Omicron四種變異株全球傳播,其中以BA.1最具傳染性,科學家近期又發現新型亞變種BA.2,被多國媒體稱為「Omicron的妹妹」。根據美國CDC於28日數據,該國目前至少127起BA.2病例,境內超過一半的州都有傳播情況。丹麥國家血清研究所(SSI)初步分析指出,與BA.1相比,BA.2的傳染力更強1.5倍,已經成為該國主要毒株。

SSI數據指出,雖然BA.2傳染力略強,但住院風險沒有太大差異,也無證據顯示,將會降低疫苗預防症狀的效果。該機構流行病學家克勞斯(Tyra Grove Krause)說,「有跡象表明它更具傳染性,對於未接種者而言更是如此,但它也能夠感染更多已經施打疫苗的人。」

▲▼新冠病毒肆虐期間,倫敦柯芬園戴著口罩的人們。(圖/路透)

▲新冠病毒肆虐期間,倫敦市民外出戴著口罩。(圖/路透)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數據,該國通報至少127起BA.2病例。英國健康安全局(UKHSA)指出,在全國所有數據充足的地區,BA.2病例成長率都高於BA.1,截至本月16日佔新增病例3.4%,且每周翻倍成長,成長優勢顯著,有機會取代「姊姊」,成為該國主要毒株。

UKHSA局長霍普金斯(Dr Susan Hopkins)說,「雖然住院及死亡率依然很低,但部分地區及年齡族群的病例數居高不下,因此隨著防疫禁令解除,繼續謹慎行事仍是很重要的。」她呼籲,民眾應該接種疫苗,前往人潮較多的地方時戴口罩,若出現症狀盡速篩檢。

東安格里亞大學(UEA)流行病學教授杭特(Paul Hunter)認為沒有理由恐慌,因為BA.2「對目前的威脅估算沒有造成實質性影響。」諾丁漢大學分子病毒學教授鮑爾(Jonathan Ball)也說,「關鍵問題是,這個變異株是否與更多重症有關,以及是否能夠逃脫疫苗免疫。早期指標顯示,疫苗將能提供相似程度的防護力,這是一個好消息。」

不只妹妹!世衛曝光「Omicron一家四口」族譜 Delta家族已逾200種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