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家最易挨詐!台中65歲以上長者 逾400人被假檢警嚇到匯款

記者鄧木卿/台中報導

春節將至,為人子女常會包紅包送給父母、長輩增添喜氣也祝福平安順利,這段期間也是長輩們手上現金較多的時刻,台中警方統計去年65歲以上長者有417人被假檢警或小孩被綁票等謊話詐騙,佔所有詐騙案6成以上,警方呼籲年輕民眾要常常提醒,免得失去畢生積蓄。

▲▼台中去年65歲以上長者,逾4百人被假檢警嚇到匯款。(圖/警方提供)

▲▼台中去年65歲以上長者,逾4百人被假檢警嚇到匯款。(圖/警方提供)

▲▼台中去年65歲以上長者,逾4百人被假檢警嚇到匯款。(圖/警方提供)

「阿北!你為蝦密要匯錢,你嘎我共一下」,台中警方接獲金融機構通報,聲稱有個長者要匯錢,疑似遭詐騙,該名長者聽到員警詢問時,第一句話即說「係法院卡來ㄟ」;另一個長者則接到自稱其小兒子的電話,電話那頭,小兒子哭著說因為欠錢被毆打,快拿錢去救他,到場員警立刻勸說「都是詐騙」,即時阻擋辛苦錢匯出。

警方表示,台灣已步入高齡化社會,詐騙集團經常利用老年人容易緊張、反應慢,以及獨自在家或不擅長使用網路媒體資訊,難以對外求證或求援的缺點,假冒檢警謊稱親友出事,或是「猜猜我是誰」等詐騙電話,長者一時慌了手腳,即依照對方指示前往銀行提領或是匯款。

經統計,台中市去年65歲以上長者遭詐騙的案件類型,主要以「假檢警」及「猜猜我是誰」之詐騙手法為主,該兩項案類共417件,占總件數6成以上,警方多管齊下,除了強化老年人防詐宣導外,平時更和金融機構多加聯繫,請第一線行員針對老年人加強關懷提問,此外,為人子女也該常常提醒長者,共同建立阻詐防線,避免誤入詐騙集團的圈套,確保長者們的畢生積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