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款吸入式疫苗「接種像喝珍奶」 《刺胳針》:能誘導更高抗體

▲▼康希諾生物研發的吸入式疫苗「克威莎」。(圖/翻攝自《中新社》)

▲康希諾生物研發的吸入式疫苗「克威莎」。(圖/翻攝自《中新社》)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由大陸康希諾生物研發的全球首款「吸入式」腺病毒載體新冠疫苗「克威莎」,全過程如同拿著手搖杯喝奶茶。英國知名醫學權威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近日發表加強數據,指該疫苗安全且免疫原性高,比用滅活疫苗同源加強可誘導更高水平的中和抗體。

《刺胳針》預印本平台SSRN網站近日發表了「克威莎」疫苗異源加強數據。研究發現,已完成2劑滅活新冠疫苗接種的18歲及以上成年人中,以1劑康希諾生物的吸入用「克威莎」疫苗做異源加強,安全且免疫原性高,比用滅活疫苗同源加強可誘導更高水平的中和抗體。

數據顯示,高、低劑量吸入組所激發的免疫反應無明顯差異,加強後14天和28天期間,分別較滅活同源加強組高6.7至10.7倍;吸入加強後,中和抗體水平在第28天達到峰值,這一免疫程序所激發的中和抗體水平,明顯高於其他異源加強免疫程序;吸入用克威莎對Delta突變株也具有高水平的交叉保護,中和抗體水平高於滅活疫苗。

研究顯示,吸入異源加強所誘導的RBD特異性ELISA抗體水平明顯高於滅活疫苗同源加強,加強後28天,低劑量吸入組RBD抗體水平約是滅活疫苗同源加強的13倍。

研究披露的安全性數據顯示,以吸入用克威莎做異源加強後,不良反應發生率低於以滅活疫苗做同源加強;加強接種後28天,吸入組無嚴重不良反應發生,不同劑量吸入組均無臨床顯著的肺功能異常發生,充分驗證了吸入劑型的安全性。

研究結果證實,僅以肌注1/5或2/5用量的吸入用克威莎作為加強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及免疫原性,為新冠疫苗加強針策略提供了數據支持。

▲天津康希諾生物公司。(圖/CFP)

▲天津康希諾生物公司。(圖/CFP)

「克威莎」疫苗2021年11月在「2021第五屆海南國際健康產業博覽會」上亮相,觀眾可現場體驗吸入式新冠疫苗的使用方法。吸入式新冠疫苗與肌肉注射使用同種疫苗,製劑配方未改變,僅採用不同的給藥方式。

據悉,霧化吸入免疫採用霧化器將疫苗霧化成微小顆粒,通過口部吸入的方式進入呼吸道和肺部,從而激發黏膜免疫,而這種免疫是通過肌肉注射所不能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