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2周後失控? 醫:你如果已訂飯店,可以不要退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疫情升溫,12日新增14例本土確診、92例境外移入,單日確診破百,許多人擔心春節能否出遊。對此,衛福部草屯療養院精神科醫師沈政男表示,有專家說,疫情兩周後會失控,但他認為不見得,「你如果已經訂了兩周後的飯店,可以不要退,哥跟你保證疫情不至於失控。」

▼許多民眾計畫過年出遊。(圖/記者李宜秦攝)

▲▼國旅,觀光,觀光客,旅客,旅遊,內湖大溝溪生態治水園區。(圖/記者李宜秦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沈政男在臉書說,92例境外移入,如果依照原來的檢疫流程,其實大部分會歸到今天(13日)、周五,但因為現在是落地檢測,於是提早被抓出來,過兩天你就會知道,這是制度轉換下的暫時數字,多看幾天才知道境外移入增加的趨勢。

沈政男指出,居服員到銀行辦事傳染給銀行員,這是兩年疫情以來從來沒發生過的事,「注意,你我都戴口罩,就幾乎不會彼此傳染的時代已經過去了!戴口罩對Omicron來說,如果兩人靠得太近,或者口水噴太多,還是可能傳染!」

▼沈政男認為,戴口罩就幾乎不會彼此傳染的時代已經過去了。(圖/記者林敬旻攝)

▲武漢肺炎日趨嚴重,台北市民於寒流來襲戴口罩防範。(圖/記者林敬旻攝)

沈政男提醒,「話少,是美德!在疫情當中早就凸顯出來了。吃飯快,也是美德啦!趕快吃飽,要聊離開餐廳再去聊」;為什麼這位居服員傳給那麼多人?值得探究,還好其他機場群聚染疫者並不如此。

「哥有沒有說,這波機場群聚可控?現在,有沒有安心一些?」沈政男提到,有人在問訂了兩周後的飯店,要不要取消?機場群聚所衍生的疫情,應該是可以圍堵,不至於爆發,但另一個值得觀察的是7+7。

沈政男表示,還記得去年4月中下旬,華航機組員染疫後,竟然連續14天都沒有出現社區群聚,當時大家都以為守下來了,社區沒事了,沒想到病毒已經悄悄進到社區,開始大規模蔓延了。

▼指揮中心記者會。(圖/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發言人莊人祥、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指揮官陳時中、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 。(圖/指揮中心提供)

沈政男認為,因此,當這波機場群聚所謂逐漸收斂的時候,會不會另一波疫情正在悄悄蔓延?會不會7+7已經導致病毒漏到社區,只是還沒被發現?

沈政男說,關於這點,跟去年5月有幾個不同,一是Omicron的潛伏期變短,因此躲過14天內檢測的比例會明顯減少;二是因為先前的教訓,檢疫期滿前的採檢與自主健康管理都增加了保險分;三是大家的警覺度已經提升,如果有疑似案例,不至於大意放過。

沈政男指出,7+7施行至今滿4周,尚無病毒漏到社區的跡象,是另一個讓人稍可放心之處;總之,你如果已經訂了兩周後的飯店,可以不要退,哥跟你保證疫情不至於失控;但你如果還沒訂,拜託,也就不要再去搶訂了,因為如果疫情萬一失控,哥也是不負責啦!

沈政男寫道,有專家說,疫情兩周後會失控,「哥說,不見得啦」;專家又說打第三劑多少又多少,就可控制疫情,「在哥看來更不是這樣!因為疫苗沒有那麼夠力啦!還是要靠早期發現疫情,早期匡列與隔離,絕對不是靠疫苗。」

►本文獲得沈政男醫師授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