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杯葛修憲委員會? 管碧玲:想殺死已有心跳的憲政胎兒

▲▼立法院修憲委員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法院修憲委員會上週開會時,藍綠為主席人選爆發口角。(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立法院臨時會啟動修憲工程,然而,上周國民黨團因不滿主席人選退席抗議後,已兩度集體缺席修憲委員會;據會議議事錄,今(13日)原訂將由國民黨召委主持會議,但因其未排定議程,修憲議題再遭擱置。修憲委員會召委、民進黨立委管碧玲透過臉書批評,「國民黨正在殺死已經有心跳的憲政胎兒」,企圖用一黨杯葛卡死修憲,「是誰把修憲當兒戲?是誰在打假球?這個問題的答案已經很明顯!」

立法院修憲委員會共有5名召委,分別是民進黨立委管碧玲、鍾佳濱、周春米、國民黨立委李貴敏、鄭麗文;不過,國民黨立委上周因不滿首場會議由周春米在管碧玲、鍾佳濱推舉下擔任主席,集體退席抗議,今天亦未排定委員會議程。

對此,管碧玲今天上午透過臉書抨擊,今天原本應是國民黨召委要負責排定修憲委員會議程,但他們選擇不召開修憲委員會,反而去召開記者會,再次將民進黨對18歲公民權的重視,扭曲成民進黨不顧程序正義、輾壓民意。

對於藍營質疑,管碧玲表示,修憲委員會的召委輪值順序已經決定,沒有程序不正義,上一次的會議,國民黨自己遲到,要求重推主席、由國民黨主持會議,然後退席,完全不顧程序正義,當天民進黨與台灣民眾黨全程開會,不是一黨輾壓,台灣民眾黨可以見證程序正義沒有疑義,且會議決定公平的輪值,就是每個召委都有兩次的輪值機會,可以自己決定委員會的內容。

管碧玲稱,國民黨不願負責任,自己的議題自己不推動,今天國民黨團書記長陳玉珍在記者會上特別提到的不在籍投票入憲、動物權等議題,如果國民黨真的想處理、凝聚共識,那更應該好好利用國民黨召委輪值的時間來與大家討論,「不論是審查會還是公聽會,國民黨都可以利用他們輪值的時間召開,而不是持續跳針、無理取鬧地要求當上主席的位子,當了主席卻不開會!」

此外,管碧玲也說,18歲公民權是最大共識,但國民黨一黨擋修憲。她質疑,國民黨知道修憲需要立法委員全體4分之3同意,才能送出立法院,修憲的確朝野共同來推動,國民黨利用這個絕對多數的門檻,用拒絕出席綁架修憲,橫然不顧三個政黨殷殷期盼。

她直指,民進黨早就說明,這次的修憲,「唯一」推動18歲公民權,目前沒有共識的議題,未來可以再努力溝通、交換意見,「如果現在堅持用沒有共識的議題,企圖用一黨的杯葛實力,卡死修憲,就等於掐死『18歲公民權』這個憲政胎兒,讓她流產!國民黨正在這樣做,正在殘忍的殺死一個已經有心跳的憲政胎兒!」

管碧玲說,國民黨自己提了18歲公民權的憲改草案,卻不願意一起支持修憲,反過頭扭曲民進黨推動18歲公民權的決心,是誰把修憲當兒戲?是誰在打假球?這個問題的答案已經很明顯!今天的記者會只是國民黨拒絕修憲的藉口罷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