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懶得動? 掃地機器人去年募資2.1億創紀錄

▲▼掃地機器人。(圖/達志影像/示意圖)

▲掃地機器人成為去年最夯的群眾集資產品。(圖/達志影像/示意圖)

記者林緯平/台北報導

群眾集資在台發展進入第十年,根據最新統計,2021年全台總集資金額超過33億,贊助人次超過115萬。而從年度集資產品來看,一款掃地機器人去年募資金額突破2.1億元,成為台灣群眾集資產業史上金額最高專案。有趣的是,日曆類商品則連續三年成長,去年60多件商品共獲得超過1.2億元的募資,稱為「新興印鈔機」一點都不為過。

群募顧問公司貝殼放大發布「2021年度群眾集資報告統計書」,去年集資第一名的掃地機器人產品,以突破2.1億的募資金額,成為群眾集資產業史上金額最高的專案,之後依序是空氣淨化器、重症孩童認養計畫、廚餘清除產品、電電競手機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021群眾集資平台數據統計。(圖/貝殼放大提供)

▲2021群眾集資獲最多贊助金的產品排名。(圖/貝殼放大提供)

至於前年(2020年)集資商品,雖然第一名是導演魏德聖「《臺灣三部曲》電影集資計畫」,第二名仍由另一款掃地機器人拿下,之後依序是投影機、洗衣機、口袋印刷機,顯示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影響下,「居家生活、工作、娛樂」的集資產品獲得更多青睞,台灣消費者也對「掃地機器人」情有獨鍾。

▲日曆。(圖/Unsplash)

▲民眾對於紙本「日曆」具有情懷,讓日曆成為異軍突起的集資產品。(圖/Unsplash)

此外,「日曆」類群募專案維持攀升趨勢,今年有超過60件日曆專案進行集資,其中有超過50件成功達標,總集資金額突破1.27億元、總贊助人次則逼近10萬;若與往年相比,2020年日曆型專案共20多件、總金額近4000萬元,2019年10多件、總金額為1300萬餘元。

貝殼放大分析,日曆成為集資夯品,主要因為民眾仍習慣以買年曆、日曆來當作迎接新年的儀式,也就是說,儘管數位工具相當方便,但台灣消費者對紙張的溫度與情懷仍難以割捨,在相關商品透過集資平台行銷、說故事,或藉由名人提案的方式,讓日曆類專案成為群募平台的新興印鈔機。

▲▼2021群眾集資平台數據統計。(圖/貝殼放大提供)

▲2021群眾集資獲最多贊助人次排名。(圖/貝殼放大提供)

不過,近年台灣的群募生態也悄悄轉變,從2021年贊助金額最高的前十名專案來看,其中有8件屬於「海外型代理產品」,遠遠高於群眾過去對「集資」的認知,是要支持「原創型產品」或「議題倡議型」的專案。

以近年為例,2020年排行榜前10名,共有6件為海外代理型專案,總金額為2.5億多元,而2021年10件專案中則有8件為代理案,金額加總突破5.7億元。對此,貝殼放大公關安芷嫻表示,海外代理型產品往往是已在國外集資上市過,且行銷資源較多,如此「大者恆大」的狀況,常常會稀釋掉原創或議題型產品,這是一個不可逆的趨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