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去年12月中」就殺進天津!社區傳播已三代 引爆當地群聚

▲天津,民生物資,核酸檢測,Omicron。(圖/CFP)

▲Omicron上月中恐已在天津傳播。(圖/CFP)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據大陸國家衛健委通報,1月10日,天津新增本土10例和本土無症狀感染者11例,均在津南區。天津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張穎10日晚間接受央視新聞專訪時表示,天津通過傳播鏈條發現,這次疫情已傳播三代。按以往「老的病毒株」來說,一個代際關係應是5至7天,三代應該是15天至21天,這說明Omicron在天津已經隱匿傳播了一段時間。

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名譽校長張伯禮認為,天津應該在去年12月中旬就已經出現Omicron本土病例。他指出,天津全市疫情防控體系是嚴格高效的,市民防控意識也仍較強,在這種情況下疫情還能隱匿傳播,與Omicron變異株的隱匿特性不無關係。

天津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張穎也表示,天津在進行流行病學調查的過程中發現,此次疫情源頭非常不清晰,沒有辦法很快鎖定病毒感染來源。

張穎指出,由於Omicron毒株不僅傳播隱匿性非常強,且傳播速度非常快。要「跑在病毒前面」,就必須摸清疫情傳播範圍到底有多大,是不是已經擴散到全市其他區域。因此,儘管天津人口將近1,400萬,天津仍在9日凌晨決定啟動全市全員核酸篩查,並力求在48小時內完成檢測。

天津也是大陸首個報告發現Omicron境外輸入病例的城市(2021年12月9日),不過此次天津最初2名確診病例感染的Omicron毒株,與天津之前發現的境外輸入病例Omicron變異株序列均不能確認為同一傳播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