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高行撤銷NCC否決凱擘移頻《壹電視新聞》 陳耀祥:侵害行政權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 NCC主委陳耀祥。(圖/記者屠惠剛攝)
▲NCC主委陳耀祥。(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陳世昌/台北報導

NCC否決凱擘旗下4系統申請將《壹電視新聞台》從CH49移到CH149,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北高行)日前判決NCC敗訴,需撤銷否決移頻處分。NCC主委陳耀祥22日表示,他認為本案法官對行政法沒有掌握很好,可能有司法權取代、侵害行政權的問題,如果這樣,以後NCC的案子由法院去判就好。

凱擘旗下4家有線系統申請《壹電視新聞台》由CH49移頻CH149、《寰宇新聞台》移頻CH49,NCC審議後,於2019年初否決其申請案,但4家系統不服提出行政救濟 ,北高行判決在近期出爐,撤銷NCC否決處分。NCC已表示會上訴。

陳耀祥表示,行政處分屬於NCC獨立機關的判斷,法官介入NCC的實體審查,在行政法理論上有侵入行政權問題,這是司法權跟行政權的劃分問題,

北高行在判決中還特別指出,NCC以影響消費者收視習慣,無法維持消費者權益為由否決移頻,欠缺正當性,事實上NCC最可能的否決理由應該是「擔心凱擘背後的市場地位,可能透過移頻來施予其他業者壓力」,這一點在NCC處分理由沒有相關論述。陳耀祥解釋,不是所有要件要滿足才能做成行政處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