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啟臣逼問搭專機宣講公投油料費 邱國正:包括軍方行程不能公布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左)、國防部長邱國正(右)。(圖/翻攝自國會頻道)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左)、國防部長邱國正(右)。(圖/翻攝自國會頻道)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搭乘空軍行政專機進行公投宣講,遭國民黨批評違反行政中立。國民黨立委江啟臣今(22日)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質詢時批評,早在12月1日就要求國防部提供油料使用狀況的資料,至今無回應;國防部長邱國正回應,該資料包括正副總統、行政院長和軍方自己的動向,可以口頭說明,但不會提供書面資料。

江啟臣今天質詢時質疑,軍人應該嚴守行政中立,他早在12月1日就要求國防部提供行政專機油料使用狀況、收入支出、派遣等資料,至今沒有給出任何書面答覆,且12月13日國防部常務次長李宗孝在質詢時指示副部長王信龍拒答,稱「不用答,這些(質詢)都有政治目的」,也違背行政中立,應該依照《公務人員懲戒法》處置。

對此,邱國正回應,國防部是公部門,一定貫徹依法行政的規定,所以專機派遣也是依照手續來,至於為何沒有提供資料,「就跟我國防部長到哪裡去,不會對外去公布的,也不會告知任何人」,這是作業的規定,何況是包括正副總統、行政院長的行政專機動向,所以不會提供書面資料,頂多口頭做說明。

江啟臣表示,他是依法要求國防部應該提供資料,可以說它是機密資料,「如果我洩密的話,那你來告我啊!」問題是國防部連資料都不提供,不應該拿機密資料這件事情,來免除該負的法律責任,並建議召委陳以信開機密會議,「拿機密當藉口不是理由,機密會議都在開了,機密預算幾百億、幾十億都在審、都在看了,怎麼會沒有辦法看行政專機的油料費用?」

邱國正表示,國防部從來都沒有想要藐視國會,甚至都很確定的認知,接受立委的質詢是其責任之一;因為總統府和行政院已經對外統一講過了,國防部不會去再做一個扞格,而且這個行程包括軍方自己的,沒有辦法攪在一起。

至於李宗孝指示拒答一事,邱國正力挺下屬說,對於其發言他身為國防部長「完全負責任」,因為李是很好的同僚,但對於做得不夠周延的地方,讓委員覺得很不快、很不悅,「我跟委員做一個致歉」,未來會注意同仁的表達基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