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提諾小說版消失原因曝 號稱「上萬本爽爽看」竟是雇工抄來的

▲▼卡提諾論壇小說版因涉及抄襲一度消失,現在已經重新開版。(圖/翻攝論壇)

▲卡提諾論壇提供時事、正妹、休閒,以及小說等多種看板,各有網友支持。(圖/翻攝論壇)

記者劉昌松/台北報導

知名論壇「卡提諾」的小說版,因為號稱提供上萬部小說連載,曾吸引大批網友長期點閱,站方甚至推出專屬APP供死忠讀者付費閱讀,但小說版在前年無預警關版,不少讀者心碎詢問原因,原來是站方被查出,為吸引流量賺廣告,15年來花錢找人抄襲數千部小說,台北地檢署依違反《著作權法》起訴伍姓前執行長等15人。

卡提諾論壇是由「網鈺數位科技公司」經營,目前登記負責人是伍姓前執行長的父親,而一度消失的小說版已恢復營運,小編在2019年公告版規,包括「禁止張貼有版權的文章。轉貼文章附上文章出處與網址。用戶於本站發表文章,若有版權疑慮,需自負法律責任;本站不審核文章的合法性,如有版權內容爭議的文章,站方會直接刪除文章。」

▲▼卡提諾論壇小說版因涉及抄襲一度消失,現在已經重新開版。(圖/翻攝論壇)

▲卡提諾論壇小說版因涉及抄襲一度消失,現在已經重新開版。(圖/翻攝論壇)

檢方起訴指出,伍姓前執行長和李姓友人,在2006年間共同出資,買下卡提諾論壇的網路平台經營權,為了藉由網路流量,獲取廣告利潤,找來找來蘇姓男子一起,未經同意就把新月出版集團旗下新月、邀月、花園等公司擁有著作權的網路、紙本小說內容,重製上傳論壇。

2008年7月間,伍男等3人意識到卡提諾論壇的流量,主要來自於小說區,乾脆在大陸杭州成立派洛特數碼科技公司,以論件計酬的方式,直接找大陸人擔任「重製手」專責抄襲,到了2014年間,卡提諾業務狂飆,公司不斷擴編,甚至開始找人專責管理小說版,並開發相關APP。

▲▼新月出版集團控告卡提諾論壇涉嫌違反《著作權法》。(圖/翻攝新月市集網站)

▲新月出版集團控告卡提諾論壇涉嫌違反《著作權法》。(圖/翻攝新月市集網站)

檢察官指揮新北市調處查出,卡提諾除了以每則貼文人民幣1.5元代價,在大陸找重製手外,還在論壇推出「苦勞值」、「金幣」等獎勵,誘使會員協助重製上傳到論壇網頁,另外為了因應先後推出的「追書趣APP」、「卡提諾論壇APP」會吸引更多點閱,再以每則貼文新台幣1.4元代價,聘請台籍重製手,翻譯先前被翻成簡體文的盜版小說。

此時卡提諾除了靠流量賺廣告費外,也推出訂閱制,網友只要每月支付99元以上,就可以免除廣告干擾,甚至瀏覽隱藏內容,直到新月出版集團發現著作權遭侵害,向相關單位提出檢舉,Google Play store趕緊把「追書趣APP」強制下架,卡提諾也一度將小說版關閉。

辦案人員清查,卡提諾論壇15年來,涉嫌非法重製的他人著作財產權多達數千部,但公司上上下下都不願賠償受害者的數千萬元損失,甚至對犯行避重就輕,台北地檢署調查後,依違反《著作權法》起訴網鈺數位科技等2公司,以及伍、李、蘇等13名經營幹部與主管。

療癒!紓壓!心訣大公開

【其他新聞】

騎腳踏車「轉彎前沒示意」 男被撞成植物人再遭起訴

曾幫馬英九辯護知名律師慘了 侵吞當事人100萬買股票遭起訴

兒遭救護車撞死 雙親心碎求償...律師偽造勝訴判決誆「獲賠千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