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死3000人民眾連署開「交通版」指揮中心 交長:本月起逐月開記者會

▲▼男子打完莫德納二劑後,開著大貨車在國道發生追撞事故。(圖/記者游宗樺翻攝)

▲國內一年交通安全死亡人數達3000人,遠遠多於新冠肺炎死亡人數。示意圖。(圖/記者游宗樺翻攝)

記者許維寧/台北報導

有鑒於交通事故每年造成逾3000人死亡、近50萬人受傷。影響民眾甚巨,每年死亡人數更超過新冠肺炎疫情數倍,日前便有民眾於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發起請交通部開設交通疫情指揮中記者會提案,並要求於開記者會時詳細提報交通事故傷亡統計,一個月期間附議已超過5000筆。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天(12/12)表示,已要求今年12月起,每月開記者會說明各縣市道安死傷人數、縣市長重視程度、原因及改善,譲全民共同正視交通安全。

日前有民眾於國發會建置的「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發起請交通部開設交通疫情指揮中記者會提案,並要求於開記者會時詳細提報交通事故傷亡統計,並接受媒體提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提案內容指出,我國每年超過3000人死於交通事故,近50萬人受傷,今年2021年1至7月已有1709人於道路喪命,近乎是新冠肺炎疫情死亡人數的4倍,太魯閣事故死亡人數61倍。故提案要求交通部長需主持跨部會會議,如每週開設交通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釐清每周A1、A2交通事故數量、原因、解決方案。

提案內容也指出,各縣市交通標線設計、動線規劃、指標告示均不同, 里長、市議員可以因為地方需求任意將機車停車格畫為汽車用,或將紅線畫為白線,還可以單行道改雙向,專業的技師以及交通工程的專業意見,不需要也不用被採納,把公共利益、人本交通當政治提款機。再者,許多交通事故調查結果不明,除非重大傷亡或者家屬追究才會有相關單位出來解釋,質疑若不清楚事故發生原因,到底該如何對症下藥。

提案內容指出,希望透過提案讓交通工程、執法、教育更為公開透明,並守護行人路權。盼能藉由提案讓各部會釐清交通問題所在,一同解決問題,逐步消除步行者地獄的國際污名。該提案於11月8日提出,並於11月9日檢核通過次日進入覆議階段,至12月11日通過覆議,截至12月12日附議數已達5293,依規定於明年2月11日前須由主管機關回應。

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交通安全是交通部最重要的施政項目,已要求今年12月起每月開記者會說明各縣市道安死傷人數、縣市長重視程度、原因及改善,譲全民共同正視「交通安全」。自今年12月1日起,每月提供30日事故統計資料,包括相關車種、肇因、年齡族群分析,及各縣市分佈、增減統計。

王國材說,很重視這個提案,會依提案內容與交通部道安委員會、警政署討論具體的執行方式。

▲民眾於國發會平台發起連署,要求交通部針對死亡事故召開說明記者會。(圖/翻攝自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

▲民眾於國發會平台發起連署,要求交通部針對死亡事故召開說明記者會。(圖/翻攝自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