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太空人首次在太空站授課! 王亞平秀臥舖牆上滿滿愛女照片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大陸首度在太空站天和核心艙舉行的「天宮課堂」第一課今(9)日下午正式登場。神13太空人翟志剛、王亞平及葉光富透過視訊連線,介紹太空站工作及生活場景,同時,3名太空人也輪番上陣操作微重力環境下細胞學實驗、物體運動等各種物理現象及科學實驗,與在地球上的學生連線,進行即時交流。

▲大陸太空站首次進行天宮課堂教學活動。(圖/翻攝央視)

▲大陸太空站和北京、南寧、汶川,香港、澳門連線。(圖/翻攝央視)

《央視》報導,這場太空授課活動採天地互動方式進行,在中國科技館設置地面主課堂,在廣西南寧、四川汶川、香港、澳門設置地面分課堂。

▲大陸太空站首次進行天宮課堂教學活動。(圖/翻攝央視)

▲女太空人王亞平臥舖旁貼滿心愛的女兒照片。(圖/翻攝央視)

連線開始時,大陸第一位登上太空站的女太空人王亞平率先登場,她拿著手持攝影機,在核心艙內恣意「飄動」,藉由手中拍攝的影像,像在地球上的學生們介紹這段時間居住及工作的環境。當鏡頭拍到王亞平休息的空間時,只見牆上貼滿她心愛的女兒及家人照片,間接表達出在太空生活的這段時間裡,對女兒的思念之情。

▲大陸太空站首次進行天宮課堂教學活動。(圖/翻攝央視)

▲太空人在核心艙內演示基礎運動。(圖/翻攝央視)

另一名太空人葉光富則是在王亞平的解說下,向地球上的學生演示基礎的律動,包括模擬在地球上行走、利用揮手的方式轉身及像游泳般的方式飄浮前進等,讓地球上的同學們在笑聲中學習太空知識。

值得注意的是,這場太空授課天地通話時間將持續近50分鐘,過程中地面人員需確保影音訊號流暢穩定,以帶來不間斷的課程。對此,北京空間信息傳輸中心總工程師單長勝表示,我們是用中繼的天鏈一號03星和天鏈二號01星來接力保障這次太空授課。

▲大陸太空站首次進行天宮課堂教學活動。(圖/翻攝央視)

▲王亞平繼2013年在太空船上授課後,再度於太空中和學生即時交流。(圖/翻攝央視)

單長勝指出,相較於2013年進行的第一次太空授課,8年的時間裡,我國中繼衛星系統發生了很大變化,太空資源更加豐富,衛星能力也得到了長足發展,太空授課等需要長弧段、強信號支持的重要活動也因此開展得更加從容。

單長勝強調,現在我們天上有5顆星,除了天鏈一號04、05星,還有天鏈二號01星,二代星比一代星傳輸速率和其他能力上更高,「現在的傳輸速率相對以往設計的指標來看,已經翻了一倍,應該說一顆星的效率相當於當時應該是將近兩顆星的效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