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1人1信要求查網軍 政院回擊「別做無謂質疑」政府不會養網軍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法務部矯正署副署長葉貞伶出席行政院院會後記者會。(圖/記者陳家祥攝)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圖/記者陳家祥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發起1人1信寄行政院,呼籲院長蘇貞昌徹查政府內部的網軍問題。對此,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說,已經收到柯市長的信,行政院的院長信箱有相關陳情或意見表達非常的多,「對這個沒有特別統計」;羅也強調,「政府不會養網軍」,相關政策規劃、預算,都依法定程序編列,外界多所連結做無謂的質疑。

接著羅秉成表示,要特別強調,政府在施政上,有義務也有責任跟各界、跟人民報告政府的施政具體內容跟立場,「政府不會養網軍,也不容做這種事情」。但正常政府的政策宣導也好、預算的投注也好,都是依法定程序編列核銷,請外界不要誤會或多所連結做無謂的質疑,說政府在養網軍。

羅秉成說,我們的社會生活得力於網路,確實有很大的便捷性,但是也受害於網路,在網路的危害性行為,相關法令的規定都有規範。特別是假訊息,行政院在這2年來對假訊息提出的相關對應策略,從識假、破假、抑假、懲假,在這幾個面向,各個部會區域聯防,在各自責任區裡防治假訊息,這也受到國際社會相當的肯定。

「網路的言論自由我們應該予以珍惜、保護。」羅秉成說,但是透過網路的危害性言論,包括惡意假訊息、散布私密影像或著深度偽造合成影像,這對政府部門都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法務部也把相關法案提到行政院,近期也在密吉做討論審查,相關配套會進行。

羅秉成強調,網路上的問題或著危害,也不能只單靠政府,政府要尋求與各方合作,包括跟平台業者合作、國際合作、社會合作,台灣的公民團體力量成熟、強大,在台灣第3方事實查核機制的生態系,已經慢慢建立,魷社會自主察覺假訊息、危害性言論,予以破假,這對抑制假訊息有很大的助益。

「國人同胞透過媒體的識讀,自己提升免疫力、警覺性。」羅秉成表示,這2、3年來有很多假訊息產生對選舉、對民主、對民生的影響,大家有一定的警覺性,台灣在這塊領域上,受到境外敵對勢力的假訊息或認知性攻擊特別嚴重,這點一定要提高警覺,這部分甚至會影響到國安,政府部門都是審慎以待,嚴肅面對問題,希望能把網路的危害性行為降到最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