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擴散!莫德納總裁認疫苗效果「可能降低」 尚不清楚程度

▲▼ 新冠疫苗,日本東京,莫德納。(圖/達志影像)

▲ 莫德納高層認為,Omicron確實可能削弱疫苗效力。(圖/達志影像)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新變種病毒Omicron恐怕讓疫苗效力打折,引發憂慮。美國製藥大廠莫德納總裁霍奇(Stephen Hoge)表示,現有疫苗對抗Omicron效力較低的風險確實存在,但不清楚程度如何。美國首席防疫專家佛奇(Anthony Fauci)則認為,這支變異株的嚴重性可能有限。

《彭博》報導,美國衛生官員5日表示,目前尚不清楚Omicron病毒傳染性高低、是否會導致疾病加重及現有疫苗效果如何。莫德納執行長班塞爾(Stephane Bancel)先前針對這支病毒的發言驚動市場,但霍奇認為,現階段要判斷Omicron削弱病毒效力的程度為時過早。

霍奇向《美國廣播公司》(ABC)表示,「我認為,我們將看見疫苗效力減弱的真實風險,而我不知道的是程度會是如何」,若效力明顯下降,便可能需要更新疫苗。

班塞爾上周向《金融時報》指出,Omicron攜帶的許多突變代表可能需要新疫苗,認為沒有任何現有疫苗對抗Omicron的效果能和對抗Delta一樣,引發金融市場恐慌。霍奇針對這番言論則表示,「我可能會使用不同的字眼,但我想最簡短的答案是,我們尚無確切的數據。」

▲▼南非民眾施打新冠疫苗。(圖/路透)

▲ 南非民眾施打新冠疫苗。(圖/路透)

佛奇則在CNN節目《國情咨文》(State of the Union)中表示,根據南非數據,Omicron病毒可能不如廣泛傳播的Delta病毒容易導致重症,不過這只是初步結論,「到目前為止,嚴重程度看起來不大。我們確信,現有疫苗將對Omicron具有一定程度的保護力,而且可能很強大。」

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主任瓦倫斯基(Rochelle Walensky)5日登上ABC節目《本周》(This Week)說明,現有疫苗非常有望可保護感染Omicron病毒者免於重症及住院治療,「我們還不知道的是Omicron傳染性有多高,我們的疫苗效果會有多好,以及是否會導致更嚴重的疾病。」

莫德納共同創辦人阿費揚(Noubar Afeyan)上周接受《彭博》採訪,將Omicron形容為「嚴重威脅」,近日則向CNN表示,預計未來7至10天內將能更深入了解Omicron,預料將看見更多疫苗可保護患者免於重症住院及死亡的徵兆。

▼ 魔王變種OMICRON入侵全球44地。(圖/ETtoday)

▲▼ 1206魔王變種OMICRON入侵全球。(圖/記ETtoday)

《宇宙人外信》:時事閒聊學英文★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