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密影像外流難立刻下架 蘇貞昌:3個月內提修法保護被害者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遭施暴事件與網紅小玉涉嫌製作換臉謎片,讓私密影片外流、Deepfake等議題備受矚目。行政院長蘇貞昌3日在立法院備詢時允諾,行政院將在3個月內提出修法具體方向,強調被害者保護是最重要的,「一定要盡快截斷私密影片的流傳」。

▲▼立法院院會 蘇貞昌報告「中央政府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預算案」。(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圖/記者屠惠剛攝)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問蘇貞昌,許多遭受親密關係暴力的被害人不敢報案,或者提分手又不敢離開對方,原因可能就是對方持有性私密影像,造成被害人不敢對外求助,但目前法務部所研擬的《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是否有「預防性法源」,讓加害人刪除影片?

蘇貞昌回應,隨著科技的進步,不肖之徒以新科技作為犯罪手段,並進而達成被害人各種嚴重損害,法務部已經將相關修法草案送到行政院,他也責成政務委員羅秉成就預防性、防止流傳、避免造成損害擴大等面向,研議相關配套措施。

王婉諭說,依照現行法律,必須等到被害人提告、判決出爐之後才能讓影片下架,時間可能長達半年之久,這期間影像早就不知道傳播到哪裡去了。蘇貞昌說,針對不同保護對象,這次請羅秉成對相關能夠改的,都要能夠到位,「如果有不足,要盡量把所有的都到位。」

蘇貞昌說,加害人的懲處是一件事,最重要的是被害者的保護,一定要盡快截斷私密影片的流傳,才是被害者保護最有效的地方;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有些國家也發生過很嚴重的事例,所以各國所做的處理方式都可以成為重要的參考。

至於是否需要訂定專法處理,蘇貞昌說明,是不是要用專法或者修相關法律,他會請相關部會全盤研商,因為法務部剛提出《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他覺得還有不足,所以請羅秉成盡快研商。王婉諭追問,3個月內是否可有具體方向?蘇貞昌允諾,「應該可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