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疫情戶籍被遷出 勞保局:老年年金請領不受影響

▲▼12/1指揮中心記者會,勞動部勞工保險局局長鄧明斌。(圖/指揮中心提供)

▲勞動部勞工保險局局長鄧明斌今出席指揮中心記者會。(圖/指揮中心提供)

文/中央社

COVID-19疫情延燒2年多,部分勞工可能因滯留海外無法回國,而導致戶籍被遷出,勞動部勞保局局長鄧明斌今天說,勞保老年年金給付與戶籍是否被遷出無關,不影響年金請領。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延燒,許多人因滯留海外無法回國,對自己部分權益感到疑惑,鄧明斌今天在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說明勞保資格、勞保老年給付等相關規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針對許多民眾在乎的勞保老年給付,鄧明斌指出,勞保老年年金請領與勞工是否在境內或者是否除籍並沒有相關,即便是旅居海外者,依照規定都可以請領。

不過,鄧明斌表示,勞保局每年都會針對戶籍進行勾稽比對,但只要旅居海外人士檢具外館證明文件,經審核通過一樣可以按時請領老年年金,與是否出境或是否遷出戶籍沒有關係。

▲▼戶籍遷出不影響勞保權益。(圖/指揮中心提供)

▲戶籍遷出不影響勞保權益。(圖/指揮中心提供)

勞工因滯留海外2年無法回國,戶籍就會被遷出,鄧明斌說,在疫情前如果出境日數超過2年,經過戶政機關遷出戶籍者,會從最後一次出境日起取消加保資格,因為勞保是在職保險,且勞保條例施行區域是台澎金馬,沒有在區域內實際從事工作就必須取消加保資格。

不過,職業工會保險人的勞保資格會從寬認定,如果是疫情後出境,且勞工的出境日數扣除疫情期間,也就是去年3月1日到邊境解封日時,沒有超過2年者就不會取消投保資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