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公民基金會投書媒體 轉向表態「不同意三接公投」

▲▼總統蔡英文親自視察藻礁與三接再外推工程。(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親自視察藻礁與三接再外推工程。(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面對1218四項公投,原本聲援和支持公投連署地球公民基金會,近日以「三接遷離大潭藻礁公投,地球公民基金會的觀點和建議」為題投書媒體。根據其內容,地球公民基金會態度轉向,建議「三接遷離大潭公投案投不同意」。

地球公民基金會投書中指出,三接遷離大潭公投案,涉及到能源轉型中減碳、減煤、減空汙的時程和代價,以及願意為生態環境的保護做到什麼程度。

地球公民基金會表示,公投只有「通過」與「不通過」,每個公民都得在投票時做出選擇,而本案涉及生態保育、能源轉型、程序正義或社會共識,投票行為的背後往往反映著不同的價值排序,即使同為環境生態的關懷者,投票意向也有差異,因此呼籲彼此互相尊重。

對於三接再外推方案出爐,地球公民基金會表示,就現有已知的資訊判斷,認為這是一個可以兼顧增氣減煤時程,同時迴避對藻礁破壞的折衷方案。

▼總統蔡英文親自視察藻礁與三接再外推工程。(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親自視察藻礁與三接再外推工程。(圖/總統府提供)

地球公民基金會在文中指出,社會運動的目標是為了促成正面改變,而不是為了輸贏,因此,呼籲選民深入了解利弊得失,建議三接遷離大潭公投案投不同意,也尊重主張三接應遷離大潭的選民。

此外,對於台灣邁向2050淨零排放,地球公民基金會表示,這是一個極為艱難的挑戰,三接的衝突矛盾只是開始。他們指出,基隆協和電廠的天然氣第四接收站正在環評審議,填海造陸的爭議未必小於三接;而光電需要大面積的土地,與農漁村、生態環境空間衝突是現在進行式。

他們認為,執政者應在淨零時程壓力下,充分考量社會公平、環境最小衝突,透過能源設施的國土規劃、生態基礎調查、健全環境與社會評估,落實程序正義,盡可能求取最大社會共識,不應再重蹈政治力介入三接環評的覆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