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免方批中油下廣告護三接 行政院:未違反《行政中立法》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針對中油近日透過媒體和加油站宣傳「三接不遷離 減煤減空汙」,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25日與多個環團及在野黨立委,召開記者會質疑中油違反行政中立,且在資訊不對等下,行政體系利用公帑宣傳公投。對此,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未違反《行政中立法》,中油不是第三人,而是在政策執行過程裡,需要對外妥適說明的單位之一。

▲桃園大潭藻礁與中油天然氣三接棧橋。(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桃園大潭藻礁與中油天然氣三接棧橋。(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羅秉成25日主持行政院會後記者會,會中他被問到,中油前幾天刊登廣告宣傳三接的事情,但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質疑違反行政中立、資訊不對等,想請問發言人怎麼看?適當嗎?

羅秉成表示,基於行政一體,相關公投提案如果跟各部會單位有關的話,因本於職責做說明;關於第三接受站公投議題,跟能源轉型有重大關係,中油也不是第三人,而是在政策執行過程裡,需要對外妥適說明的單位之一

羅秉成指出,公投跟《行政中立法》,第一, 政務不適用,國營事業則是只有負責任適用,但適用是人別上的區域,在行為面上,銓敘部特別在今年5月12日新聞稿說明:行政機關對於公投案所涉及的重大政策,本於政策推動的權責,本有義務對外說明,並辯護政策立場。

羅秉成說,所以剛講中油去辯護政策立場,而適時澄清相關資訊的話,按照銓敘部的說明,公務員受指派代表機關表達行政機關的政策立場,不能認為是違反《行政中立法》的行為,這部分經濟部也對外有所說明,請大家不要誤會。

針對藻礁公投議題爭議,中油日前說明,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在大潭興建,是當前政府的能源政策,也是歷經朝野政黨更迭都曾戮力推動的重大投資,台灣中油肩負推動三接興建的任務,且為保護藻礁,開發規模已一縮再縮,已盡力做到保護藻礁最大化。

台灣中油表示,於法,日前,銓敘部已針對行政中立法說明,行政機關對於公民投票案所涉及之重大政策,本於政策推動的權責,有義務對外界說明並辯護政策立場,適時澄清相關資訊。

台灣中油也說,公司身為當事者,針對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刊登廣告向民眾澄清誤解,說明三接可加速增氣減煤、再外推方案已最大化藻礁保護等事實,以及三接遷建公投案可能的影響,並無違法之處,強調向全民說明重大政策、進行社會溝通,是公司為所應為的工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