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台獨台商發出警告訊號 包承柯:估計還會有其他個案

▲▼遠東百貨110年度股東會7/27於台北國軍英雄館召開,大會由董事長徐旭東、總經理徐雪芳共同主持。(圖/記者湯興漢攝)

▲遠東集團在陸企業違法違規遭到罰款,外界認為是「殺雞儆猴」的訊號。(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任以芳/北京報導

遠東集團在陸企業遭處罰,國台辦昨聲明只強調「廣大台商台企要明辨是非,站穩立場」,外界分析有「殺雞儆猴」意味濃厚。對此,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記者訪問涉台學者今(22日)指出,大陸官方明顯定調給台獨企業一些警告,無法像過去可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未來,也絕對不只有遠東集團單一事件,估計後續還會有警告個案。

遠東集團在陸企業違法違規遭到罰款,是否是一種警告訊號?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訪問的上海東亞研究所助理所長包承柯表示,國台辦雖然聲明很嚴厲,即使沒有明指遠東集團,但對於台獨頑固分子的關聯企業的處罰應該是另外一種形式,而不是像遠東是按照規章制度犯錯來罰款,兩者之間會有不同區別。

包承柯進一步指出,大陸官方把遠東集團的問題點出來,主要向台獨分子關聯的企業發出「警告」,希望就此收手,不要來大陸賺錢還支持台獨和製造兩岸對立,透過這起事件也是向外界明顯告知,「大陸是不歡迎這樣的台商來投資」。

廈門大學台研院副院長張文生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訪問時也表示,「台商游走兩岸各個政治集團,方方面面都要打交道,中間也存在是否過度的問題。如果在大陸賺錢又一味給台獨輸血,大陸老百姓也無法接受,某種程度上必須對一些大企業進行適度警告。」

▲▼東華師範大學兩岸交流與區域發展研究所執行所長包承柯。(圖/記者任以芳攝)

▲上海東亞研究所助理所長。(圖/記者任以芳攝)

外界也感到困惑,依照台灣500大企業將近八成與大陸都有業務往來,其中不乏人捐款給藍綠陣營,只差在金額比例大小,政治獻金金主的界定又是什麼?對此,包承柯表則說,就看企業領導和判斷能力強與弱,面對政治立場和商業利益,如何保持初心十分關鍵。過去兩岸和平期間,大陸官方還能容忍在大陸賺錢又支持台獨的商人,現今惡劣兩岸關局勢已經沒有「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空間。

包承柯分析,絕對不會只有遠東集團單一事件,還會再抓一、兩個典型個案來警告。從另一個層面來看,依然取決於兩岸關係緊張程度,現在有如不回頭的升降梯,讓升高的緊張態勢緩和下來是需要很大力道,但是這樣力道根本沒出現。因此,「如果台灣方面如果繼續採取對抗,預估大陸對台政策措施將更加嚴厲。」

遠東事件不代表所有捐款給藍綠的台商都被打上質疑的問號,包承柯說,主要還是針對與台獨份子密切來往的商人,畢竟還是少數,兩岸經貿聯繫依然是台海關係和平發展不可或缺的組成。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也表明會繼續保護台商在大陸的投資利益,這些信息也完整的說明兩岸經貿關係是在「發展」,而不是被「削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