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是1否」再登記!台大醫列:混打前要考慮5件事 真實保護力曝

▲▼新北市72歲以上長者開放莫德納疫苗首日,新店區靜思堂及大豐國小兩個接種站湧入大批人潮。先前受AZ疫苗不良副作用影響而不敢接種疫苗的長者,今天傾巢而出,就算頂著大太陽也要搶打莫德納疫苗。(圖/記者湯興漢攝)

▲指揮中心宣布開放AZ混打意願登記。(資料照/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第15輪新冠疫苗提供第一劑施打AZ者,可上網登記意願選擇BNT或莫德納混打。但不少人猶豫不決,對此,醫師列出5個問題供民眾思考,也一一列舉國內現有的2種mRNA疫苗,不適合施打的情況有哪些,並提醒大家,仍要謹慎思考,必要時可諮詢信賴的醫師。

針對新冠疫苗今開放混打意願登記,台大家醫科醫師何忠祐在臉書也一一針對民眾常有的問題解答。醫師表示,考慮混打的原因包括,現有研究數據顯示,混打在「真實世界保護力佳」、「免疫反應佳」,且因應疫苗供貨情況,混打疫苗有機會讓接種者較快獲得完整保護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何忠祐指出,2021年10月一篇來自瑞典統計了94569人的研究結果指出,AZ混打mRNA疫苗的保護力為68%,顯著高於兩劑AZ的50%。將組別拆開來看,各組別校正後的保護力分別是AZ+BNT (67%)、AZ+莫德納(79%)、AZ+AZ(50%)、BNT+BNT(78%)、莫德納+莫德納(87%)。

雖然各項數據皆證明,混打的效果更好,但何忠祐提醒,決定混打前仍須謹慎思考。醫師提供5個問題讓民眾自我檢測:

1.是否以獲得較高保護力及抗體濃度為優先考量?
→若回答「是」,可考慮混打。

2. 接種第一劑AZ是否有嚴重不良反應?
→若回答「是」,可考慮混打。

3. 是否願意接受副作用比例較高的風險?
→若回答「是」,可考慮混打。

4. 是否有不適合接種BNT或莫德納的情形,如對疫苗成分過敏?
→若回答「是」,則不建議混打。

5. 國內現行政策以及疫苗供貨情形。

▲▼醫師列出「混打前該考慮的5件事」。(圖/醫師何忠祐)

▲醫師列出「混打前該考慮的5件事」。(圖/醫師何忠祐提供)

若已經決定要混打,是否每種廠牌都適合自己?何忠祐列舉BNT及莫德納各自不適合的情況:

什麼情況不適合打BNT?

1. 正在發燒或是嚴重感染中。
2. 對疫苗成分過敏,如:含PEG聚乙二醇的藥品(耐福力散、腸見淨、美血樂、倍血添、欣膝亞...)或化妝品等。
3. 曾對BNT疫苗過敏。

什麼情況不適合打莫德納?

1. 正在發燒或是嚴重感染中。
2. 對核磁共振 (MRI) 顯影劑或是電腦斷層含碘顯影劑過敏。
3. 對含PEG聚乙二醇的藥品(耐福力散、腸見淨、美血樂、倍血添、欣膝亞...)或化妝品過敏。
4. 曾對莫德納疫苗過敏

何忠祐總結,混打AZ與mRNA疫苗,相較於兩劑AZ疫苗,在實驗室中呈現較佳的抗體濃度與細胞免疫反應,在真實世界中也表現出較佳的保護力;然而,混打組別「可能有較高的副作用」發生比例,如:接種注射部位疼痛、倦怠、肌肉痠痛及發燒等,建議在評估自己是否接受混打疫苗時,仍要謹慎思考,必要時也可諮詢信賴的醫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