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本就在販賣恐懼」 王婉諭批新黨:以能源議題包裝統戰思想

▲▼王婉諭批新黨以能源議題包裝統戰思想是在販賣恐懼。(圖/翻攝王婉諭臉書)

▲王婉諭批新黨以能源議題包裝統戰思想是在販賣恐懼。(圖/翻攝王婉諭臉書)

實習記者張鈞量/台北報導

重啟核四公投將於12月18日登場,引起政壇熱議,新黨昨(11日)舉辦記者會表達支持立場。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12日批評新黨用能源議題包裝統戰思想、忽視核四安全性問題,「新黨根本就是在販賣恐懼、置台灣人民安全於不顧」。

王婉諭透過臉書批評,昨天新黨召開記者會,呼籲其支持者在核四公投案投下同意票,然而,他們的理由是「核四安全又價格低廉」,這種說法完全經不起檢驗,尤其在昨天監察院公告核四的多項缺失後,還用這些不正確的資訊來說服民眾投下同意票,根本不是一個負責任的政黨該有的表現。

王婉諭強調,更誇張的是,新黨甚至還提到,「倘若重啟核四公投未能通過,一旦台海爆發軍事衝突,只要被封鎖,過11天台灣就會開始缺電,恐怕撐不到20天就得被迫投降」。

王婉諭批評,「看到這樣的說法,實在讓我滿頭問號」,這種用能源議題來包裝統戰思想,進而散佈投降意圖、打擊國軍士氣、恐嚇台灣人民,讓人完全無法接受,「我相信,台灣人也不會被這種綏靖的喊話所恫嚇」。

王婉諭表示,新黨的說法試圖想以國際上怎麼看待核能,來繞過核四自身的安全性問題。「週一我在質詢時詢問原能會主委,核四到底有沒有安全性問題?是否符合我國核電廠的安全標準?」,並獲得主委明確的回應「核四因為不符合安檢標準,也提不出期中分析報告,所以沒辦法結案」。

王婉諭強調,不僅如此,昨天出爐的監察院報告中,監察院也公開糾正台電與經濟部,並揭露核四工程的弊端。核四建造時問題不斷,遲遲無法通過原能會的檢驗,馬政府與當時的核電集團就想出奇招,找來其他檢驗公司提出非正式的安檢報告,試圖魚目混珠,架空原能會的安全檢查機制,還對外宣稱「只要裝填燃料棒就可以用」,根本是公然散佈假消息。

王婉諭表示,台電也在這次的監察院調查中親口承認,早在2014年經濟部召開記者會宣稱核四很安全之前,就已經發現核四廠與奇異公司合作過程中,有近千項的重大缺失,不僅如此,至今還有32項都還未解決

王婉諭表示,被譽為核四大腦與神經系統,與安全息息相關的的儀控系統(分散式控制暨資訊系統,簡稱DCIS),更存在諸多問題。不僅奇異公司在建造過程中曾修改設計,修改後也一直沒有提供操作與維護手冊,與DCIS相關的設備、設計,至今仍有超過50個尚待修復,也存在許多台電無法解決的問題。至於未來是否有可能改善,還是個未知數。

王婉諭呼籲,「台灣地狹人稠,在核四電廠的安全性上,我們沒有任何可以鬆懈的籌碼」。在發電價格的部分,本週質詢時,原能會主委提到,倘若要解決核四現存的問題,讓核四續建到可以上路的安全標準,少說也要花七、八百億,ABWR屬於大型機組,實際成本更是有可能再往上拉,這些經費,都有可能要全民買單。看待核四的發電成本,也該一併納入討論。

王婉諭表示,如果無法解決安全性的問題,在台海衝突爆發之前,台灣可能早就已經陷入水深火熱,核四廠的一旦爆發意外,避難圈基本上就包含了整個大台北地區,五百萬人口的首都圈都會受到影響。

王婉諭回顧,週一的質詢時,主委也已經說明,根據專業評估,到核四所有問題解決完畢之前,保守估計也還需要「十年」。從燃料棒重新取得、設備重新回裝、測試就要不知道多久,更遑論核四廠興建執照已在去年底到期,若要原地續建,需重新進行地質調查。

王婉諭批評,如果遠水救不了近火,新黨還要台灣甘冒風險續建、啟動核四嗎?新黨根本就是在販賣恐懼、置台灣人民安全於不顧。其實不論是本週主委的說明,或昨天的監察院報告,都讓我們發現,核四的公投案主文中存在許多謬誤。

王婉諭呼籲,距離公投日還有一個月,作為台灣的一份子,我們還有時間一起來檢驗檯面上的所有是是非非。不要再讓假消息擾亂台灣的選舉,不要再讓我們的公投結果建立在錯誤的資訊,我們才能為自己、為下一代,做出一個好的選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