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艾多美蜂蜜飲」驗出肝毒成分 國人3年吃喝掉逾1000公噸

▲▼艾多美蜂蜜飲品(Hemohim)。(圖/取自艾多美網站)

▲艾多美蜂蜜飲品(Hemohim)。(圖/取自艾多美網站)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南韓傳銷「艾多美蜂蜜飲(Hemohim)」,在香港被驗出毒性成分「甲氧沙林」,食藥署已請業者暫停販售,並依照《食安法》第7條規定取樣17件產品,均驗出「甲氧沙林」成分,食用過量可能引起肝臟損傷,呼籲民眾暫停食用該產品,市售產品也全數下架,但因成分還在調查中,暫不要求回收。

「艾多美蜂蜜飲(Hemohim)」在香港已造成4人肝損傷入院,由於該產品在台灣也有販售,食藥署日前表示,將聯合區管中心與各地方衛生局進行稽查,了解是否添加該成分。醫師則表示,甲氧沙林具有肝毒性,衛福部應主動排除。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食品組鄭維智副組長表示,「艾多美蜂蜜飲」自108年至110年共報驗97批、1300公噸產品,目前僅剩下20公噸庫存,但相當於有超過1000公噸遭國人喝下肚。

鄭維智提到,甲氧沙林雖為西藥成分,亦天然存在於繖形科、芸香科之部分植物中。研究顯示甲氧沙林過量食用,可能引起肝臟損傷等不良反應,對民眾身體健康具有風險。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表示,甲氧沙林為乾癬處方藥,需搭配紫外線照光使用,因具有肝毒性,加上藥品不該出現在食品中,衛福部應該儘速了解,以免造成人體危害。

食藥署呼籲民眾,暫停食用該產品,如有商品退貨等需求,可逕洽原購買業者或網路平臺。鄭維智提醒業者輸入食品前,應落實自主管理,確認產品中使用之各項食品原料,均為我國傳統食用之原料,或使用學名、使用部位及注意事項均符合「可供食品使用原料彙整一覽表」載列內容之原料。若被查獲為蓄意添加西藥成份,將依藥事法處辦,後續也將無法進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