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向心夫妻涉發展組織「共諜案」 北檢偵辦2年結果出爐

▲向心、龔青夫婦8/20因洗錢案再度出庭。(圖/記者羅志華攝)

▲香港籍向心夫妻涉嫌在台發展組織案件偵查結果出爐。(資料圖/ETtoday新聞雲)

記者黃宥寧、劉昌松/台北報導

中國創新公司負責人向心、龔青夫婦,因捲入澳洲共諜王立強案,從2019年底在台遭限制出境,日前被依洗錢罪起訴,正由法院審理中。2人被指為中國情報人員,企圖干預2020年台灣總統大選,檢調持續偵辦追出,豪宅房客林旭、蘇劍鋒及臉書「2020韓國瑜總統後援會」經營人王強華、香港鳳凰新聞社台灣分社社長蘇錦龍同為被告,6人因此被控違犯《國家安全法》,今都處分不起訴。

整起事件在2019年間,男子王立強(Wang Liqiang,音譯)接受澳洲電視節目訪問,自稱被香港的中國創新公司吸收當間諜,在台灣吸收組織網軍,影響台灣選舉,王立強隨後遭澳洲司法單位偵辦,台灣檢調單位也在同年11月24日,將正要離開台灣的中國創新負責人向心、龔青夫妻攔下,隨即展開偵訊後限制出境。

偵查時,向心辯稱「我不認識王立強」也沒聘用過他,但他在2016年透過廣遠星空有限公司,有認識一位懂油畫的年輕人,可能是王,對此否認王對他的指控,他只是用個人名字在信義區投資購買冠德建設股份有限公司的房子,打算在台灣退休養老,後來是透過仲介將房子租給不認識的蘇劍鋒、林旭,他更指出,王的指控只是譁眾取寵及誇大不實的言論;龔則表示,王因油畫曾到家中一次,後續並無往來,他們甚至也沒接觸台灣媒體,更不認識韓國瑜,也沒有贊助台灣的宮廟或學校。

▲自稱中國大陸間諜的王立強(Wang William Liqiang,音譯)自爆干預台灣2020大選。(圖/翻攝自The Age)

▲自稱中國大陸間諜的王立強(Wang William Liqiang,音譯)自爆干預台灣2020大選。(圖/翻攝自The Age)

王立強表示,向與龔收購網路公司,且由香港籍人士「陳OO」控制眾多網路帳號,建立「韓OO粉絲團」等臉書社團,以網路活動影響與論藉以支持特定政治人物,目的在打擊台灣執政黨;另提供資金給特定的候選人、並組織外籍學生、廟宇為特定侯選人站台,而且在2018年九合一大選時,也在香港、台灣、大陸地區建立20多萬個YOUTUBE及臉書帳號,成立多個粉絲團,進行「海陸空戰」對台灣執政黨進行網路攻擊與霸凌,並散布眾多假消息。

檢調調查後,發現向心與妻子在1993年入籍香港,成立中國創新投資、中國趨勢控股2家公司,也於香港掛牌上市,擁有30個境外及大陸地區空殼公司,也從手機發現他們與前人民解放軍總裝備整合局祁姓副局長,現為軍事科學院院長還有「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關係緊密。

租客則是深圳市格暢科技公司董事長陸籍蘇劍鋒、林旭則是香港萬卓資本策畫公司負責人同時也是廣東財經大學青年團委會創業導師,他們與向心4人擬將向心位在信義路上豪宅做為發展組織場所。

檢方為釐清王立強內容是否屬實,曾試圖傳喚他到案,並尋求澳洲政府司法互助,後來王立強的友人曾入境我國,出庭作證指出,王所說的內容都是向心夫婦告訴他的。

檢方另向臉書查詢粉絲專頁「只是堵藍」、「2020韓國瑜總統後援會」、「無能蔡英文下台」資料,只有「2020韓國瑜總統後援會」回函表示,社團申請登記人為王強華,因而也遭檢方依涉嫌違反國安法列為被告。

王表示,他的政治傾向就是支持韓國瑜,支持中國國民黨籍中華民國,他在2018年縣市長選舉期間設立22個臉書粉絲專頁或社團,其中包括「2020韓國瑜總統後援會(總會)」等,他更將人數衝到30萬人,當時有不少議員、助理加入,甚至還有助理給他100個人頭電子郵件,甚至爭相要求合作,但後來因為理念不同,沒有合作,更沒有收取資金。

另外被告蘇錦龍到案稱,他擔任香港鳳凰新聞社臺灣分社社長,在台核發給民眾鳳凰新聞社公民記者證,並請這些民眾協助蒐集陸配活動、黑道、員警貪瀆等情報,方便他跑新聞所用,王強華是在臉書上認識他,請他幫助韓國瑜選總統。

最後,檢調雖然有查到網軍攻擊,也與王立強爆料雷同,但在清查向心夫婦所有金錢來往後,查不到4人有任何金錢往來,透過扣案手機訊息也勾稽不到任何訊息,向心等6人均否認有何違反國家安全法或組織犯罪的犯行,又查無相關證據可證明,對此難憑王立強在台灣境外所為指述,認定向心等人涉不法,對此將6人均處分不起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