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天冷大啖海鮮、火鍋引發痛風 腎臟科醫師:長期高尿酸才是主因

▲桃園市聯新國際醫院腎臟專科醫師林盈光表示,海鮮配啤酒容易引發痛風?其實長期高尿酸才是元兇。(圖/記者沈繼昌翻攝)

▲桃園市聯新國際醫院腎臟專科醫師林盈光表示,海鮮配啤酒容易引發痛風?其實長期高尿酸才是元兇。(圖/記者沈繼昌翻攝)

記者沈繼昌/桃園報導

今年入秋最強一波冷空氣報到,不少人選擇吃火鍋補補身體,甚至大啖海鮮配啤酒,中壢區25歲的蔡姓男子與友人聚餐品嘗螃蟹火鍋配啤酒大快朵頤,未料半夜右手指關節突然紅腫痛到不行,翌日到醫院檢查結果是痛風,聯新國際醫院腎臟專科醫師林盈光指出,飲食可能只是導火線,真正元凶是長期尿酸過高導致。

聯新國際醫院腎臟專科醫師林盈光表示,每到冬天,不少人痛風發作,常發生在大吃大喝後,但飲食其實僅是導火線,長期尿酸過高才是真正導火線。由於冬天末梢循環變差,如果水喝不夠且排尿少,尿酸容易堆積產生結晶,如果又吃進大量海鮮、肉類和酒精等高普林質食物,容易加速尿酸瞬間飆高誘發痛風。

林盈光解釋,尿酸是身體代謝過程的廢物,溶於血液進到腎臟再隨尿液排出,當尿酸含量過高,與體內鈉結合成尿酸鹽結晶沉積體內,常見於手指、腳部末端關節,一旦出現「紅腫熱痛」症狀,就是痛風發作症狀。

痛風高風險族群主要是40歲以上中年男性,近年來有年輕化之趨勢,與一般肥胖、飲食或生活型態有關;女性更年期停經後缺乏女性荷爾蒙保護也應提高警覺。其中個案蔡姓男子僅25歲,但體重破百,飲食未能節制,又愛含糖飲料,平時缺乏運動,所以年紀輕輕就爆發痛風。

▲桃園市聯新國際醫院腎臟專科醫師林盈光表示,引發痛風元凶其實是長期高尿酸,圖為痛風患者手指關節異常紅腫。(圖/記者沈繼昌翻攝)

▲桃園市聯新國際醫院腎臟專科醫師林盈光表示,引發痛風元凶其實是長期高尿酸,圖為痛風患者手指關節異常紅腫。(圖/記者沈繼昌翻攝)

此外,尿酸過高有9成是尿酸排泄出了問題,剩餘1成則是身體產生過多尿酸來不及排出。高尿酸血症幾乎沒有不適症狀,卻是身體健康的不定時炸彈。即使未發生痛風,尿酸鹽結晶也可能隨機沉積在心臟、血管、腎臟等處,容易增加動脈硬化、心血管疾病、心肌梗塞、腎結石或是腎臟纖維化之風險。一旦發生痛風且反覆未妥善治療,日積月累將導致腎功能下降、慢性腎衰竭,嚴重時恐面臨洗腎危險。

林盈光強調,「高尿酸、痛風、腎病變」是洗腎三部曲,若能及早做好控制,阻斷尿酸增加,控制痛風不發作,可以避免到洗腎地步。其團隊曾收治腎臟病變第5期且將面臨洗腎病人,經聯新國際醫院西醫、中醫與營養團隊整合照護,透過飲食與衛教,10餘年來嚴格控制尿酸,病人不僅沒再惡化,腎功能幾乎恢復到正常。

如何避免高尿酸血症與痛風?林盈光建議多喝水、多排尿,控制高普林食物攝取,如海鮮、紅肉、動物內臟、長得快的蔬菜(如豆芽、蘆筍、香菇)、醃漬類食物與加工食品、酒類(特別是啤酒與烈酒);另外多吃蔬果、多攝取檸檬、醋和低脂牛奶;避免油炸食物、少喝含糖飲料,持之以恆保持正常作息、規律運動、維持適當體重與腰圍,就有機會延緩惡化遠離痛風威脅。

【更多新聞】

►快訊/桃園某科技廠驚見人體白骨 2工人清洗水池嚇破膽急報警

►桃市消防局添購反光救護制服 阻絕病原穿透安全大升級

►兩度帶小六女上摩鐵 家長看訊息崩潰!色男遭拘提聲押獲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