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登山客高山症發作引發肺水腫 關山警籲民眾量力而為

▲協助就醫,所幸並無生命危險。(圖/記者楊漢聲翻攝)

▲協助就醫,所幸並無生命危險。(圖/記者楊漢聲翻攝)

記者楊漢聲/台東報導

台東縣警察局關山分局轄內的「南橫山區」,不僅擁有鬼斧神工的自然風光及地貌,另外還有天然野溪溫泉,所以每年都吸引成千上萬的登山客到此一遊,尤其目前進入到秋季,正所謂「秋高氣爽」,許多山友們均呼朋引伴「相招」登山,但是「爬山不是散步」,應該穿著的保暖衣物、輔助仗及登山靴等裝備,還有口糧及飲水等等,通通缺一不可,最重要的是一定要申請入山證,以保障自身及同行山友安全,方能「快快樂樂爬山、平平安安下山」!

向陽派出所所長陳金雄9日接獲分局勤務指揮中心通報,稱「登山客高山症發作引發肺水腫,目前已快抵達2.7公里登山口,請前往協助」,陳所長立刻驅車前往,同時間轉報消防利稻小隊派遣救護車協助後送就醫;警消抵達登山口時,還好黃民(68年次)在友人陪同下安全下山,經救護人員初步檢查,並未引發其他器官受損,隨後以救護車送至慈濟關山分院治療,所幸並無生命危險,也讓大家鬆了一口氣。

所長提醒欲登山民眾「裝備要齊全、量力而為之」,有些民眾自恃「身體健康、頭好壯壯」,登山時只準備簡易的裝備,甚至穿著一般布鞋及衣物就出發,熟不知,山徑崎嶇險惡,有時還要涉溪,而且隨著海拔升高,天候更是難以捉摸,這都是初次登山者始料未及的狀況;登山最好請有經驗者當嚮導,在衣物、裝備、口糧及飲水上,寧願準備多一些,也不要少一點,方能開心爬山、安全下山!

關山警察分局表示,向陽派出所位於海拔2,312公尺處,其功能與平地派出所並無二異,但是本於行政一體的概念,還要協助救難單位救災(難)等工作,因為員警在此地區服務年資久,對山區路況及天候變化均相當熟悉,能夠提供正確資訊給救難隊伍當作重要參考依據,對於後續救援也有決定性的幫助;於此再次呼籲民眾,登山是一項專業的戶外運動,甚至是極限運動,一定要備妥相關登山器具及裝備,並檢視自身身體健康狀況,切勿「鋌而走險」,方能讓行程盡興又安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