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開羅!埃及宣布12月起「開始遷都」...過渡期為6個月

▲▼埃及政府計畫在開羅以東45公里出興建新行政首都。(圖/路透社)

▲埃及政府計畫在開羅以東45公里出興建新行政首都。(圖/路透社)

記者羅翊宬/綜合報導

開羅人口超過1千多萬,是埃及的首都、也是阿拉伯世界乃至全非洲的最大城市,其都會區規模更是全球第16大,不過如今埃及政府宣布遷都,將於今年12月起開始一切程序,預估緩衝期為6個月,這座新首都位於開羅以東45公里處。

根據《路透社》報導,埃及總統塞西(Abdel Fattah al-Sisi)的發言人於當地時間3日發表一份聲明,內容指出埃及政府將從12月起將中央辦公室搬遷至位於開羅以東的新行政首都;而總統更親自指示,中央政府辦公室遷移至新都的過渡期為6個月。

報導指出,目前該新首都仍未被正式命名,一般依慣例稱為新行政首都(New Administrative Capital,NAC),預計新都可容納650萬名居民,將採高科技的「智慧城市」理念設計,緩解過度集中於開羅的壅塞感,整座城市初步將被劃為政府辦公區、商業區、駐外使節區、公園綠地區。

據悉,為了避免舊首都集中過多人口、並使得國土規劃均衡,部分國家曾訂立遷都計畫,如巴西就曾將首都從里約熱內盧遷至巴西利亞、緬甸將首都從仰光遷至奈比多,而南韓首都圈(首爾、仁川、京畿道)集中全國過半人口,政府曾推動行政首都設在世宗市。另外,印尼也計畫將首都從雅加達遷移至加里曼丹島(婆羅洲)。

《宇宙人外信 》時事閒聊學英文 ★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