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士修諷網友「小孬孬」遭求償87萬 法官判免賠理由曝光

▲▼黃士修。(圖/記者黃宥寧攝)

▲黃士修與網友打筆仗嘲諷對方「小孬孬」而遭求償87萬元。(資料照片/記者黃宥寧攝)

記者黃哲民/台北報導

「核能流言終結者」臉書粉專創辦人黃士修去年PO文,質疑中衛公司在政府禁止口罩出口期間有無偷賣到香港,許姓男網友批黃男發言沒憑沒據、涉及誹謗,黃男用「小孬孬」一詞嘲諷對方,遭求償87萬元,台北地院審理認為黃男本意不是謾罵對方,而是避免公益議題因此產生寒蟬效應,據此判黃男免賠,可上訴。

本案源於去年(2020年)全球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襲擊,政府宣布同年1月到6月禁止國內醫用口罩出口,但同年4月,香港屈臣氏陳售我方中國衛生材料生產中心股份有限公司(中衛公司)生產的醫用口罩,引發中衛有無違法偷跑疑雲,中衛發布聲明澄清,當時香港所賣口罩是國內禁令發布前出口的存貨。

黃士修同年4月22日下午,在個人臉書轉貼中衛公司遭疑違反口罩出口禁令的相關報導,開放網友閱覽,黃男並質疑中衛的聲明洩漏許多疑點。許男看到黃男的PO文,留言批黃男所指疑點「是你自己的臆測啊」、「你打算一直PO文來干擾網民視聽是嗎」、「已經涉及誹謗了知道吧」等語。

許男另翻出黃男同月先前在其他PO文的留言截圖,指黃男曾說「都叫『中國』衛生材料生產中心了啊,一定通敵」,許男要求黃男:「請你回覆,給不出通敵證據就是誹謗!」

黃男起先強調自己是要指出官方聲明的邏輯矛盾,反諷許男「你寫這麼一大段,沒有證據只會跳針,你爸媽看到了會很傷心」,後因雙方筆仗激烈,黃男嗆許男「回家多讀書,搞清楚誹謗的構成要件再來吧。不然這樣子好了,我等你去提告,我一天沒收到起訴書,你就繼續當小孬孬。」

許男自認人格與名譽受辱,告黃男求償87萬元,但法院開庭辯論時,許男沒現身。黃男抗辯中衛有無違反口罩出口禁令,事涉國民健康、政府防疫配套措施等公共議題,他PO文對可受公評之事合理評論,許男卻2度質疑他涉及誹謗罪嫌,所以他回文以夾敘夾議方式反擊。

黃男聲稱,「小孬孬」一詞雖不雅,但動機是自我防衛與自我辯護,目的不是損害許男的人格、名譽,許男當時也可繼續留言澄清說明,他認為許男名譽未受任何損害。

法官審理認為「小孬孬」一詞的確流於尖酸刻薄、令許男不愉快,但黃男通篇反擊夾雜事實陳述與意見表達,非單純謾罵,用意是希望網友暢所欲言討論公益議題,別因許男2度質疑涉及誹謗而產生寒蟬效應,網友也可從雙方公開的筆仗內容理解來龍去脈,據此認定黃男未損害許男名譽,判他免賠,可上訴。許男另告黃男涉嫌公然侮辱,高院二審日前已判黃男無罪確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