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反制公投!民進黨定調「國民黨之亂」 蔡賴周末南北分進合擊

▲▼蔡英文「四大公投」首場說明會。(圖/記者張榮恩攝)

▲蔡英文(中)、蘇貞昌(左)、鄭文燦(右)比出公投「四個不同意」象徵手勢。(圖/記者張榮恩攝,下圖同)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迎戰1218公投,民進黨今(30日)在桃園市舉行首場「四個不同意、台灣更有力」公投說明會,吸引近3千人出席力挺,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直批國民黨為政治利益綁架台灣未來,把公投定調為「國民黨之亂」,呼籲支持者投下4個不同意票;今天並未出席的副總統賴清德將在31日南下屏東,出席第二場公投說明會,不過秋鬥團體也預告,將到場要求執政黨為萊豬和藻礁公投辦辯論會,預料恐出現抗議衝突場面。

據悉,自上周台灣基進前立委陳柏惟罷免案通過後,藍營氣勢大振,民進黨內則焦慮爆發,由於年底公投、明年1月補選和2022地方選舉有連動關係,黨政高層不敢大意,會商後均認為年底公投已無冷處理空間,拍板先從執政縣市開始舉行公投說明會,由蔡英文、賴清德、蘇貞昌分進合擊,親上第一線捍衛蔡政府政策。

另面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公開稱公投案是「對民進黨的不信任投票」,蔡英文今天直接批評說,公投是為了台灣未來,不是為了哪個政黨,也不是政黨輸贏的問題,「不要讓台灣的未來被政黨利益綁架,也不要讓國家的重大政策,被政治惡鬥犧牲。」

蘇貞昌也公開喊話說,「今天聚集在這裡要集全國之力不要讓台灣亂下去!不能再讓國民黨再把台灣亂下去!」直接向在場近3千民眾說,感謝桃園市民選出好的市長鄭文燦,讓桃園脫胎換骨,疫情爆發期間,他對鄭文燦承擔第一線防疫重責感觸甚深,大讚鄭「承擔最多防疫任務」並邀請民眾鼓掌,給足鄭文燦面子。

此外,蘇貞昌也讚美蔡英文去年1月以817萬票連任成功,即便任期到了第六年,民調數字依然很高,反觀前朝前總統陳水扁、前總統馬英九,在任期第六年時,民調早就掉到10%以下,甚至直接在背景PTT上秀出陳水扁和馬英九的照片與民調折線圖,痛批國民黨想要如法炮製政黨輪替、搶奪政權,就是要把蔡英文打到「掰咖」(跛腳),把民進黨政府打趴,「我們不能讓國民得逞!」

賴清德缺席首場公投說明會 出席氣候論壇隔空呼應能源議題

根據民進黨規劃,賴清德今天並未出席在桃園市舉辦的首場公投說明會,而是將在周日南下參加第二場座談,將與蘇貞昌、屏東縣長潘孟安、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屏東縣在地立委等公職同台。

今天上午民進黨舉辦首場公投說明會的同時,賴清德正在台北參加由青平台舉辦的「2050淨零轉型:邁向綠色社會」論壇開幕式,談及2016年以來,蔡政府積極推動「非核、展綠、增氣、減煤」做能源轉型,有別於過往靠燃煤與核電的發電方式,也宣示要達到2050淨零轉型的目標,強調未來在立法跟行政的共同合作下,能將2025碳中和納入「溫室氣體減量以及管理辦法」,作為台灣因應氣候變遷重要的基礎,隔空呼應桃園場頻頻出現的「能源議題」關鍵字。

出席同場次活動的青平台董事長鄭麗君會前接受媒體聯訪也說,期待年底公投不要變成政治動員的工具,而是能夠回歸公共政策,做出正確的選擇,讓台灣從能源轉型,繼續邁向2050淨零轉型。

不過,對於民進黨今天將公投案定調為「國民黨之亂」,以及其反對重啟核四、反美豬、公投綁大選、三接遷離(珍愛藻礁)等4公投案的說法,秋鬥團體並不埋單,批評「關於萊豬和藻礁部分充斥基本事實的謬誤以及片面的誤導」,預告將在周日下午前往屏東體育場大門前發起行動,親送公投辯論邀請函,要求民進黨政府至少舉辦10場辯論會。

▲▼蔡英文「四大公投」首場說明會。(圖/記者張榮恩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